近年来,联投新城集团将目光聚焦智慧园区创新化、生态化发展,全力打造红莲湖数字产业园智慧园区、梧桐湖创意城智慧园区,以智慧化产品、智慧化管理、智慧化服务赋能园区企业数字化转型。

       今年,由全国信标委智慧城市标准工作组牵头组织的“2022年智慧园区优秀案例评审会”评选出四大潜力智慧园区,红莲湖数字产业园智慧园区名列其中,为智慧新城建设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全域可视化 构建智慧园区创新场景

       相较于智慧园区,传统园区在运营管理方面,长期面临着成本较高、数据及服务无法互联共享、内外业务难融合等需求痛点,“孤岛式”的“单系统”设计已无法满足企业日益增长的智慧化需求。

数字孪生实景还原红莲湖园区


       为此,新城集团以“突破传统智能边界,助力智慧园区可持续性生长”为工作导向,在红莲湖数字产业园智慧园区的建设中,运用数字孪生、物联网等新型技术手段打破空间壁垒,让各系统之间实现业务联动、信息共享、互联互通。

       红莲湖数字产业园智慧园区建设,按照“一物联、一底座、三场景和一中心”的“1+1+3+1”总体架构,融合先进的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数字孪生等技术,以泛感知物联和数字底座为基础,围绕“新城畅行、生态宜居、安全守护”三大场景打造建设智慧运营中心,实时反馈园区生命体征、设备设施、资源力量、经营态势,实现园区运行管理“一屏统览”。

       数字孪生技术及泛感知物联网的应用为智慧园区管理提供了大数据可视化平台,实现设备自动化运维管理、设备健康度监测、平台健康度监测、物联数据能力开放等功能,极大地提高了园区服务的准确性、高效性、灵活性,真正实现园区可视、可量、可管、可控的“全域智慧”。

全域智能化 创造智慧园区品质生活

       从人工服务到智能服务,基础设施设备已迈向智能化时代。物联网技术的迅速发展,给基础设施的智能化改造提供了创新环境,普及智能设备,覆盖更广泛的应用场景,打造高品质生活,成为新城建设智慧园区的关键一环。

       依托通信技术的发展,红莲湖数字产业园智慧园区综合多种传感器技术,初步完成整体软件控制平台的开发,并安装完成智慧路灯、全光网络、电子警察、道路流量监控、自动灌溉、智能井盖、无人清扫车等20余项智慧化硬件。随着武汉新城展示中心建成,整套系统的指挥大厅将会在展示中心开放运营。

       照明、电子屏广告、广播、温度感应、太阳能……这些看起来毫无关联的功能,却能在红莲湖数字产业园智慧园区道路两旁的路灯上,多位一体的集中展现。随着智能技术的不断升级,新城集团将为园区居民提供更多智能化服务,从智能出行、智能娱乐到智能办公、智能运动,全方位改善居住环境和生活质量,提升智慧生活品质,为居民幸福感升级不断“加码”。

全域低碳化 打造智慧园区生态体系

       随着2021年“碳达峰·碳中和”被正式提升至国家战略高度,能源绿色化转型、产业低碳化发展、资源循环化利用成为智慧园区发展的新方向,智慧低碳园区将成为未来智慧园区持续发力的目标。

       为响应“双碳”战略,提升区域能源的综合利用率,红莲湖数字产业园智慧园区创新引入华容区综合智慧能源项目,包括集中供冷供热能源站及供热管网、数据中心能源站、全区域屋顶光储充一体化、综合能源智慧管理系统等,建成后实现燃气机组、制冷制热、光伏、储能、充电桩等能源子系统协同互动,为智慧园区企业做大做强提供安全、清洁、高效的综合能源保障,为鄂州可持续发展注入绿色动能。

华容综合智慧能源数据中心大楼规划图


       从联手华电集团在能源保供、智慧能源建设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到成功引入鄂州市华容区综合智慧能源项目落户,新城集团始终走在探索智慧园区与绿色低碳园区有机结合的前沿,今后也将坚持以科技赋能绿色低碳智慧园区建设,为节约能源消耗、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建设“低碳化、可感知 、能交互、会思考”的创新型智慧零碳产业园区贡献“绿色力量”。

       作为智慧城市建设的先行者,智慧园区正以稳健的步伐走向多元化、智慧化、高效化的发展道路。新城集团坚持以科学化的规划、智能化的管理和创新化的思维,赋能园区高质量发展,为智慧城市建设铺路搭桥,未来也将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纵深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城市发展深度融合,引领和驱动城市创新发展路径,以智慧园区建设为牵引,拉动智慧城市建设,打造数字新城标杆。

 

    (通讯员:汤文珂、童婕释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