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鄂州8月19日讯 目前检察工作中存在哪些短板?下一步如何改进提升?8月17日至18日,鄂州市检察院举办全市检察长研讨班暨检察重点工作拉练活动。该市两级检察院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等共计80余人奔赴3个基层院,全面梳理业务质效、优化营商环境、助力流域综合治理、特色检察、数字检察等方面重点工作情况。



       今年1至7月,梁子湖区检察院受理审查逮捕、审查起诉案件规模比去年同比增长,该院在6月份成立“四大检察”融合履职的生态检察专门办案团队。梁子湖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缪玉蓉表示,通过这次拉练活动,既看到了自身业务方面的成绩,也发现了质效指标不足、机制创新力度不够、队伍素能整体薄弱等问题。


       今年以来,华容区人民检察院一以贯之狠抓政治建设,将党的领导贯穿到检察履职全过程,进一步深化“融党建”工作。华容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徐钰城表示,虽然各项检察工作取得了新进展,但问题不容忽视,尤其是在政治建设、检察业务建设、重点工作开展、打造特色检察、基层基础建设等方面短板明显,还需要针对这些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改进工作方法。


       从“办理”到“治理”,以理念转变推动“工作有为”,更加注重综合治理,成为鄂城区人民检察院今年工作的突出特点。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徐洁表示,针对工作中存在的诉讼监督质量不高、主动监督案件占比不高、数据检察意识不浓、一体化办理力度不够等问题,还需要重点从能动履职能力、创新履职能力、综合履职能力等方面进一步提升。


      “为期一天半的拉练活动时间虽短,却干货满满;通过这次拉练活动,为今后的检察工作找准了改进方向。”拉练活动结束后,在场的检察官们纷纷表示,这次拉练活动目标明确、效果鲜明,在学习、对标先进榜样的同时,找到了自身还存在的差距,为下一步的工作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作为一次检察业务数据分析会,本次拉练也是贯彻落实全国大检察官研讨班、湖北省检察长研讨班精神的部署会。鄂州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闫利国在总结时表示,本次全市检察长研讨班暨检察重点工作拉练活动,为今后一个时期鄂州检察工作提出要求:坚持为大局服务,从政治上着眼、从法治上着力,持续擦亮鲜明政治底色,更加能动维护安全稳定、服务高质量发展、深化诉源治理;坚持为人民司法,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坚持为法治担当,一体履职、综合履职、能动履职,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坚持为管理增效,突出问题导向、守正创新,纵深推进品质检察、特色检察,要围绕适应高质效办案建机制提效能、解决制约创新发展问题建机制提效能;坚持为发展赋能,求真务实、担当实干,淬炼过硬检察铁军。

 

     (姚坤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