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9日下午5时,代表武汉市气象数据的东西湖区国家级气象站气温达到日内顶峰——36.4℃,给今年长达40天的三伏画上句号。

跟往年相比,今年三伏天虽然也比较热,但总体不算难熬,阳光也不是很毒辣,这是很多武汉市民的同感。

感受终归是感性的,咱们来看看气象数据的理性发言吧。


风雨屡次前来搅局 最高气温止于38℃


今年的三伏从7月11日启程,8月19日终结,共40天,被称为“加长版三伏”。

根据气象部门监测数据,盘点武汉三伏气温走势:超过35℃的高温日21天,其中只有6天超过37℃,最高气温38℃(8月5日);连续高温天数最长为8天,时间为8月2日至9日。

三伏天刚在武汉一开跑,就连续上演“火热十二时辰”:7月11日至13日,最高气温分别为36.5℃、36.8℃、35.9℃,最低气温分别为29.9℃、31.3℃、31.8℃,可谓状态拉满。

没想到的是,风雨雷电很快喧宾夺主:从7月15日至20日初伏结束,武汉最高气温徘徊在32℃至33℃之间,让市民长舒了一口气。初伏10天,只有3个高温日。

7月21日,中伏开始,持续20天。

中伏首日,高温升至35.3℃。三伏天似乎要抖擞精神,收复失地。可是,风雨再次搅局,7月22日至25日,高温为30.3℃至34.9℃。

7月26日至27日,连续2天高温再超35℃,火热再起,台风“杜苏芮”又给湖北大地带来及时雨,气温降至35℃以下,直到8月1日。

中伏下半段,伏天本色回归。从8月2日开始,35℃高温连跑了8天。整个中伏,高温日共11天,是三伏中高温天数最多的一伏。

就像暑假行将结束时赶作业的小学生一样,高温在三伏天即将谢幕的最后几天疯狂赶工:8月15日至19日,连续5天高温超过35℃,其中17日至18日超过37℃。10天的末伏,有7天是高温日。

今年三伏,武汉市气象台只发布了高温黄色预警和高温橙色预警,没有发布高温红色预警。而仅仅回看去年8月,武汉市气象台在8日、9日、10日、11日、13日、14日、15日、18日、19日接连拉响高温红色预警。


中心城区气温偏高 气象站没有“撒谎”


以上数据,是在代表武汉气象数据的东西湖区国家级气象站测得的。

受地理位置和周边环境等综合因素影响,武汉中心城区气温通常会比新城区高1℃至2℃,而东西湖区国家级气象站就位于新城区。所以,暑热正盛之时,众多市民不禁有些疑惑:气象站是不是在“撒谎”?实况气温是怎么测出来的?

气象部门介绍,根据世界气象组织规定,气象站测量气温时,将温度计放在百叶箱内,由百叶箱显示温度。而大家的体感温度,通常会受到湿度、风速、是否有阳光照射、所穿衣服的材质和颜色等诸多因素影响。

测试表明,即使气温没有达到35℃的高温标准,甚至只要30℃左右,当相对湿度超过70%时,人体就会感到闷热、不适,甚至可能引发中暑。


长版三伏未必更热 最近几年便是例证


“以为今年40天的三伏,会像去年一样热呢!还好,今年算是手下留情了。”武汉市民余先生说。

本世纪以来,40天的“加长版三伏”占据主角,仅2004、2006、2008、2010、2012、2014的三伏是名副其实的30天。长版三伏天不一定更热,最近几年便是例证。

比如,2021年三伏也是40天,天气并不是持续的酷暑难耐。其整体情况是:中伏最长也最热,头伏和中伏热度不相上下;超过35℃的高温天数只有13天,最高气温是8月1日的38.3℃;中伏期间,武汉有一段持续高温天气,末伏则较为凉爽。

再如,2020年三伏为7月16日至8月24日,共40天,湖北经历了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凉快的7月,全省国家站平均气温仅25.6℃。

今年7月,武汉、宜昌等多地平均气温,也是历史同期最低。


出伏后雨水来消暑 35℃天气还没结束


8月20日,出伏第一天,三伏天余威犹存,武汉高温仍有35.4℃。

不过,又一波雨水正在赶来消暑降温。

气象部门预计,受高空槽和中低层切变线影响,21日,武汉市有一次较为明显的降水过程,阴天有中雨,局部大雨或暴雨并伴有雷电,最高气温32℃,最低气温26℃。正是:长风卷地驱炎暑,暴雨翻空送晚凉。

22日,武汉阵雨转多云,最高气温34℃,最低气温25℃。

随着三伏天剧终,高温日是不是就此终结?非也。

从本周天气预报来看,23日、24日,武汉中心城区最高气温会达到35℃至36℃。不过,25日至27日,高温又会回落到33℃。早晚凉爽,气温24℃至26℃,秋意慢慢渗透。

全省来看,21日,除鄂西、江汉平原西部有阵雨外,其他地区有分散性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或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鄂西最高气温33℃至36℃,中东部30℃至32℃,最低气温23℃至26℃。

22日,鄂东阴天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或暴雨,其他地区多云到晴天,偏北风2至3级。中西部最高气温35℃至38℃,鄂东32℃至35℃,大部地区最低气温22℃至26℃。

23日,全省晴天到多云,其中鄂西北、鄂东南局部有阵雨。大部地区最高气温33℃至37℃,最低气温22℃至26℃。

气象部门提醒,因有分散性强降水来袭,强降水时空分布不均,短时雨强大,需注意防范山区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注意交通出行安全。

一年中最热的时候过去了。有市民担心:三伏天不算太热,“秋老虎”会不会“反咬一口”?

气象专家介绍,“秋老虎”与三伏天没有必然联系。比如去年夏天热爆了,“秋老虎”也是威风凛凛。去年9月6日,长阳最高气温达39℃;去年10月1日,武汉最高气温达37.7℃,打破2021年10月4日36℃的10月高温极值。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陈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