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1日从武汉市税务局获悉,今年上半年,武汉市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120.49亿元,其中,先后实施的两批延续优化创新的税费优惠78.49亿元,留抵退税41.74亿元。

“提前兑现政策红利,便于我们更早做好资金规划,增加研发投入,突破升级一批领先的新产品新技术。”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税务主任蔡时英介绍,公司7月预缴申报时享受到1.8亿元的研发加计扣除,比往年早了3个多月,有效缓解了现金流压力。

民营经济是稳就业的重要主体。今年上半年,武汉市累计为4.51万户小型微利企业减免企业所得税15.82亿元;57.6万户纳税人享受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月销售额10万以下免税优惠,免税金额53.69亿元;9.95万户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享受“3%征收率减按1%”减税优惠,减税金额11.03亿元。

“客流量明显增加,餐饮业也恢复了久违的烟火气。”“西塔老太太泥炉烤肉”是武汉的一处“网红”美食,该饭店所属武汉宸塔餐饮管理公司财务负责人聂琼说,今年共享受减免增值税近7万元。“税务部门还上门告知可继续享受小规模纳税人减免增值税优惠政策到2027年底。”

为确保减税降费红利精准落袋,武汉市税务局稳步落实“春雨润苗”系列政策帮扶,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通过“面对面”培训、“点对点”问需、“实打实”服务,因企施策做好精细“滴灌”,用好政策“工具箱”。

该局加速实施纳税信用管理,依托信用评价结果提供“银税互动”信用贷款,仅今年上半年,携手参加“银税互动”业务的银行达26家,推出“税银闪”“云税贷”等18款线上产品,累计为全市2.65万小微企业授信218亿元,已发放信用贷款176亿元,资金“及时雨”缓解了融资难题。

      (湖北日报记者刘畅、通讯员郑鸣、张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