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6日凌晨3时,湖北港口集团旗下“华航汉亚5”轮装载一批纺织机械设备,由日本名古屋运抵武汉阳逻港。这批货物将在武汉换乘中欧班列(武汉),由霍尔果斯口岸出境运往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

下班轮、上班列,货物装卸之间标志着连接日本、中国、中亚的集装箱海铁联运物流大通道在汉顺利打通。

华中港航集团武汉新港大通国际航运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名古屋—武汉—塔什干”海铁联运线路全程用时25天,充分发挥江海直航段与中欧班列段联通性强、运行稳定和通关便利的优势,为日本商品输往中亚市场提供了质优价廉的物流方案。

统计显示,今年截至目前,华中港航集团海铁联运集装箱运输量同比增长13.4%。“名古屋—武汉—塔什干”线路打通后,日本商品经武汉中转至乌兹别克斯坦有望常态化运营。

近年来,湖北港口集团先后打通“日本—武汉—欧洲/蒙古国”多式联运、“韩国—武汉—欧洲”双向、“欧洲—武汉—中国香港”等五条中转贸易通道,通过整合武汉铁路、水运、口岸等资源,积极助力我省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助力武汉加快形成国际物流中转新枢纽。

(湖北日报记者李源、通讯员余爱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