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克价格堪比黄金的绿松石矿石,历经半个多世纪的开采探索,终于有了规范安全开采的指南。8月25日由省应急管理厅牵头,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武汉理工大学、武汉科技大学、武汉工程大学、湖北荆襄豫勘查设计工程有限公司、中钢武汉安全环保研究院、中科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等单位共同参与,完成制订《湖北省绿松石矿安全开采技术指南》。

武汉科技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叶义成告诉记者,这是目前我国首个针对稀有宝石矿专项开采技术的省级地方标准。我国是绿松石主要出产国,而湖北十堰竹山一带的优质绿松石为世界著名产地。竹山县出产的高瓷料铁线绿松矿石单克价格在500元上下,高瓷高蓝料的铁线绿松矿石单克价格更是直逼1000元。

1954年十堰郧阳云盖寺绿松石国营矿山公司成立,标志着绿松石正式进入规模矿山时代,湖北荆襄豫勘查设计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望成说,由于绿松石因矿体特征特殊,呈鸡窝状,且不连续,开采始终依靠大量人工“追矿脉”。近70年来,绿松石矿山的自动化、机械化一直未能突破。

“矿体勘探存欠账,工艺设计埋隐患,生产环节有漏洞,”省应急管理厅矿山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省应急管理厅“一下三民”的帮扶重点,下定决心为竹山县绿松石发展“解忧”,提升本质安全,解决行业发展的长期痛点。

搭建产学研平台与竹山县矿企共同攻关,最终《湖北省绿松石矿安全开采技术指南》出台,全面覆盖绿松石矿安全基础管理、矿山地质、采矿工程、矿床开采安全、排土场安全管理、选矿安全技术、安全监测技术和矿山机电安全等10个关键领域。创新采取浅孔留矿嗣后充填采矿法、削壁充填采矿法、上向分层进路胶结充填法,同时以自动机械采矿、井外作业选矿,实现井下减人自动化生产。

(湖北日报记者张乐克、通讯员张雪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