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页岩气大规模开发已有十多年,一些早期开发的页岩气井产量已不复当初,它们还有潜力可挖吗?8月30日从江汉石油工程公司井下测试公司获悉,该公司历时两年,自主研发了重建井筒重复压裂技术,让这些老井“重生”。

页岩气,是赋存于富有机质泥页岩及其夹层中,以吸附和游离状态为主要存在方式的非常规天然气。一口页岩气井经过多年开发后,井内压力逐渐降低,直到天然气再也不能自主冒出来,以往这样的老井被认为再无开采价值。重建井筒重复压裂技术在原井筒中放入小尺寸套管,经过二次固井封堵原有油气通道,然后在未改造的井段进行精准射孔分段压裂,再次改造地层,激发老井潜力。

此类技术于2015年在国外率先应用,在中国尚属空白。江汉石油工程井下测试公司工程技术研究所所长豆瑞杰介绍,2020年,该公司率先与其他单位联合在涪陵页岩气田开展技术论证与现场试验,并获得初步成功。2021年该公司正式成立创新团队攻关,针对涪陵页岩气田特点,自主开发出“直翼式树脂套管扶正器”等关键工具,全面实现重建井筒压裂工艺自主化、9项关键技术、8项关键工具及材料国产化。

目前,该公司已成功施工了3口老井让其“返老还童”。江汉石油工程试油测试首席专家兼井下测试公司经理袁发勇表示,这标志着全国产化重建井筒重复压裂技术更加成熟,下一步将加快推进规模化应用,为国内页岩气田老区开发增储上产提供强力支撑。

(湖北日报记者彭一苇、通讯员李晴、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