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到我们心坎上了。”8月30日,中国一冶武汉长江新区项家汊湖西北片区项目负责人彭旭拿到装订好的《长江新区地质环境报告》,欣喜不已。

“相当于提前拥有了一份‘地质全息CT影像’。”彭旭告诉记者。过去,在实施重大工程项目之前,企业要自费请专业测绘机构对施工区域的地质结构进行前期调查,不仅花费不菲,而且至少需要几个月的时间,有时因为“水土不熟”,对某些地层还要多次反复勘测,影响重大项目落地进度。

“长江新区不仅要高标准加快城市建设,更要在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放管服改革上‘闯’出新路。”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涂平晖向中国一冶、中建三局的代表递上《长江新区地质环境报告》。“全省首例,对各地重大项目建设前置保障具有广泛借鉴意义。”与会专家一致点赞。

这份《地质环境报告》由长江新区政数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与武汉市测绘研究所共同完成,对长江新区项家汊湖西北片区、城市绿廊等重大项目区域的地质构造、地层结构、土层厚度、岩层分布提供了翔实的地质基础数据。为提高测量精度,武汉市测绘研究所还动用卫星测量、遥感与航空摄影及地理信息集成等先进技术及设备。

“《报告》特意提醒区域内的软基地层位置,帮助施工企业规避地质风险。”彭旭说,前期相关投入将大大减少,缩短了勘察周期,且合理布置了钻孔方案。

“充分利用这一地质成果,用最快的节奏完成项目实质性投产建设。”中建三局等央企纷纷赶制施工时间表。

“我们同步推出办事指南和申请表单,符合条件的所有企业均可按办理流程到政务服务中心三楼建设项目审批窗口免费申领报告。”武汉长江新区政数局负责人介绍,新区正在谋划一批帮办代办服务,对疑难问题“兜底办”,“一跟到底”,让企业办事不出园区。

(湖北日报记者刘畅、通讯员秦党伟、钟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