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湖北全力以赴上项目、扩投资、优结构、提效益,为稳增长压舱顶梁。1到7月,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9%,比全国高2.5个百分点,增速连续两个月中部第一。

1到7月,铁路运输业投资增长33.1%,成为拉动基础设施投资增速的火车头。高铁建设者们克服高温天气的影响,一批重大项目接连迎来建设节点。就在上周,高铁建设者利用国产架梁车,成功架设了襄阳到荆门高铁首片箱梁。

中铁大桥局襄荆铁路一标项目常务副经理郭雄情:“标志着襄荆铁路由线下转为线上施工,预计在明年10月完成襄荆一标的488孔箱梁架设。”

新老基建共振,夯实经济增长“压舱石”。今年前七个月,全省基础设施投资增速稳定在6.5%以上,快于投资平均增速。其中,新建8.2万个充电桩,促进新能源汽车销售额同比增长70%。

1到7月,全省工业投资增长9.5%,比1到6月提高2.9个百分点,增速已连续3个月呈加快态势。今天的投资结构,就是未来的产业结构。眼下,湖北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指导企业加快转型的脚步。

湖北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黎东辉:“面对产业转型不快、项目建设放缓等困难挑战,湖北大力实施‘技改提能、制造焕新’行动,推动汽车向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转型,推动钢铁向硅钢、海工钢等高端钢材转型,推动化工向绿色化工、化工新材料等精细化工转型。”

在政策的指引下,重大产业项目向着投产目标加速迈进。在宜昌市猇亭区,省级重点项目——投资24.5亿元的有机硅新材料项目施工热火朝天,目前已完成投资近16亿元,预计今年四季度可实现一期项目试生产。在武汉经开区,东风本田全球首个新能源标杆整车工厂正奋力冲刺。目前,涂装、焊装、总装三大车间的设备已陆续进厂、调试,力争在9月底实现水电气全通、10月份实现试生产。

湖北兴瑞硅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颜昌锐:“现在主要进行相关的管道配置、管廊建设,把各个装置串联到一起,计划今年10月份建设完成,然后进行相关的试车工作。”

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新能源工厂项目负责人廖敏:“作为湖北省的百亿以上的重大投资项目,我们目前的投资已经过半,一期的投入是12万台,整个产线的布局是具备(年产)24万台的能力。”

一批大项目提速开工,成为拉动投资增长、增强投资韧劲的强劲动力。前七个月,总投资在10亿元及以上的重大项目比去年增加41个,502个省级重点项目开工率达88.8%,环比提高2.6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同比增长了3%,连续3个月持续回升。

湖北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夏梁:“今年以来,湖北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培育了完整了内需体系,不断地优化投资结构,扩展投资空间,以控制成本为核心,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增加了湖北投资环境的吸引力。”

(来源:长江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