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8月31日,湖北144家A股上市公司全部披露2023年半年报。据Wind数据统计,144家公司合计实现营收5053.80亿元,合计实现归母净利润218.12亿元。其中,110家公司盈利,占比近八成;四成公司实现营收、净利润双增长,与A股上市公司整体情况持平。在生物医药、旅游、光伏设备、新能源汽车等行业,业绩回暖的上市公司较为集中。


业内人士分析,上市公司业绩增长,反映了国内宏观经济复苏的态势。下半年,随着系列支持政策落地执行显效,上市公司业绩增长动力将更加强劲。

9家上市鄂企营收超百亿

今年上半年,营收超过100亿元的上市鄂企共有9家,排名前三位的分别是九州通、中信特钢、天茂集团。

作为国内最大的民营医药商业集团,九州通经营业绩十分亮眼。根据九州通披露的半年报,2023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793.57亿元,同比增长16.73%,创出历史新高;归母净利润13.4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83%。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半年,九州通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同比大幅增长125.22%,净额达5.18亿元。这是近年来公司现金流首次实现半年度转正,经营质量显著提升。九州通表示,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全面恢复常态化运行,以及医药流通行业整体复苏,公司紧抓市场机遇,大力发展创新业务,拓展新的增长点,同时经营质量全面提升,推动公司经营业绩稳步增长,整体经营业绩好于行业平均水平。

从归母净利润指标来看,7家湖北上市公司的上半年归母净利润超过10亿元。其中,中信特钢仍然是最赚钱的上市公司,九州通、济川药业紧随其后。今年上半年,中信特钢营业收入583.25亿元,同比增长12.55%;归母净利润30.398亿元,同比下降19.52%。此前,中信特钢在股民交流平台表示,今年以来,钢铁行业下游需求恢复不及预期,钢价呈低位震荡行情,企业盈利空间受到挤压。

在半年度业绩交流会上,中信特钢表示,上半年,公司充分发挥各板块协同效应和复合产线的灵活性,研判市场形势,优化产品结构,实现稳健经营,保持了经营韧性,跑赢了大势。“综合来看,下半年钢铁行业仍将面临较大压力,但随着国家相关经济政策的落地落实,加上国内高端制造业持续升级的迫切需求,我们认为国内特钢需求仍有较为广阔的增长空间,公司仍然坚定看好特钢行业发展前景。”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光芯屏端网”跑出加速度

光电子信息产业是湖北着力打造的十大重点产业之一。近年来,湖北提出以武汉光谷科创大走廊建设为牵引,打造全球顶尖的万亿元级“光芯屏端网”产业集群,并集聚了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特色企业。极目新闻记者统计发现,烽火通信、长飞光纤、锐科激光、闻泰科技等一批“光芯屏端网”企业,在2023年上半年表现不俗,营收和净利润双双保持增长,成为支撑武汉优势产业持续做大做强的中坚力量。

例如,烽火通信上半年实现营收148.95亿元,同比增长6.36%;归母净利润约2亿元,同比增长13.49%。长飞光纤上半年实现营收69.15亿元,同比增长8.20%;归母净利润6.07亿元,同比增长15.54%。

光电企业的海外营收占比不断提高。长飞光纤上半年实现海外业务收入24.39亿元,占公司总收入35.27%,创下历史新高。该公司的海外产能建设趋于完善,印度尼西亚、南非、巴西、波兰等地的产能扩充按规划进行,基本覆盖了主要目标市场,能够有效应对各区域贸易保护措施。烽火通信积极“走出去”“引进来”,稳存量抢增量,深挖国际市场客户需求,在国际主要市场保持快速发展。

业内人士分析,随着运营商光纤光缆集采大单逐步落地执行,今年下半年,光通信企业的业绩表现将更加亮眼。

旅游企业交出亮眼成绩单

受益于积压需求释放和支持政策持续落地,今年上半年,国内文体娱乐、旅游、住宿、餐饮等接触型消费强势复苏。湖北上市旅游企业整体扭亏,五成企业业绩恢复或超过疫情前水平。

以三峡旅游为例,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6074.39万元,同比增长1111.56%,净利润增速居上市鄂企第二位。三峡旅游表示,归母净利润大幅增长,主要是因为旅游综合服务业务大幅上涨。该公司的旅游综合服务业务,主要包括旅游交通、观光游轮、旅游港口服务、旅行社及旅游景区运营等。受旅游业回暖及三峡旅游产品竞争力持续提升等因素影响,今年上半年,三峡旅游旅游相关业务增长迅猛,经营业绩大幅提升。

其中,观光游轮业务表现最为突出,今年上半年实现营收7338万元,同比增长1029.57%。值得一提的是,该业务的毛利率高达54.52%,是三峡旅游的“毛利率担当”。与之相关的旅行社业务实现营收9673万元,同比增长908.63%。

同为旅企的三特索道,也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半年报显示,该公司旗下的梵净山索道、海南猴岛、华山索道、东湖海洋乐园、珠海景山三特索道、千岛湖索道、庐山三叠泉缆车等7大盈利项目,业绩全面复苏,实现营业总收入3.4亿元,同比增长219.31%;净利润5088.79万元,同比增长193.25%。公司接待游客人次、营业收入、扣非净利润,均创下历史最佳水平。

这是国资控股三特索道后发布的首份半年报。6月9日,三特索道大股东更替,武汉高科国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成为公司控股股东,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公司性质由民营控股上市公司变为国有控股上市公司。

*ST明诚亏损19亿元垫底

今年上半年,10家上市鄂企亏损超过1亿元。其中,*ST明诚净利润亏损19.13亿元,同比下降321.76%,在上市鄂企中垫底。

资料显示,*ST明诚前身是主营磷矿石贸易、学生公寓租赁、房地产销售服务的道博股份。2015年经过重大资产重组后,公司主营业务逐步向影视、体育业务发展,曾拥有西甲、亚足联、欧足联等三项体育顶级赛事的版权资源,并投资了《庆余年》《幸福到万家》等多部知名影视剧。

但自2020年以来,*ST明诚连年亏损。今年4月,上交所对*ST明诚实施退市风险警示。今年7月,湖北证监局发布警示函,称*ST明诚在重大事项信息披露、财务信息披露方面存在违规,且公司回购股份未按规定及时注销。

截至9月4日收盘,*ST明诚报收3.28元/股,公司市值跌至19.13亿元。

此外,曾经顶着“A股第二贵新股”光环的科创板企业万润新能,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亏损8.39亿元。公司解释,由于上游原材料碳酸锂价格大幅下降,以及下游客户去库存导致产品需求放缓,公司产品销售价格大幅下降,产品毛利率大幅降低,同时计提存货跌价损失,导致公司大幅亏损。截至9月4日收盘,万润新能报收73.27元/股,距发行价已跌去七成多。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徐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