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7日,新学期刚开学不到一周,湖北咸宁市通山县黄沙铺镇孟垅村孟垅小学迎来了一份珍贵的礼物:跃莱爱心书屋。这是武汉跃莱健康产业有限公司(下称“跃莱”)在湖北省乡村学校捐建的第九个爱心书屋。

孟垅小学校长阮班会(左)、跃莱党支部书记夏南为爱心书屋揭牌


黄沙铺镇党委副书记谭崇飞表示:“跃莱的无私捐赠给我们带来的不仅仅是工作上的支持、物质上的帮助,更重的是精神上的鼓舞,你们用实际行动让全社会增长了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

社会爱心助力乡村教育


除了种类繁多、内容丰富、制作精良的千余本儿童图书,跃莱公司还采购了一批新书包、水杯和地球仪等适合学生使用的物资。当日下午2时30分许,跃莱“情系教育·关爱成长”爱心书屋公益活动在孟垅小学操场正式开始。在捐赠仪式上,黄沙铺镇、孟垅村、湖北省供销社驻孟垅村工作队的相关领导和跃莱爱心书屋志愿者向师生代表捐赠了这批儿童用品。

学校操场上,有的同学兴奋地转动着地球仪,有的同学兴致勃勃地翻看着画册,孩子们沉浸在喜悦之中。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跃莱党支部书记夏南介绍,爱心书屋是其可持续公益项目,旨在帮助山乡留守儿童可以享受课外知识的无限熏陶,感受来自社会的关爱,让爱心延续。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夏南表示,“我们希望同学们能从书中收获知识,也希望同学们通过地球仪能够认识更大的世界。”

“非常感谢跃莱的善举!”该校教务主任际细凤表示,“学校现有114名学生,其中一半以上是留守儿童。学校有专门的图书室,会引导学生有序借书、读书,并交流读书心得,跃莱捐赠的图书正好可以补充到我们图书室,同学们又有新书可以看了!”


感恩分享感受成长


在学校操场,孩子们兴奋地翻阅着散发着墨香的新书。三(1)班的吴萧黔跟四(1)班的孟全乐,各自拿一本小说,一边阅读,一边交流心得。一(1)班吴依玲正拿着一本《西游记》请教六(1)班的吴萧靖关于“三打白骨精”的故事情节。


捐赠仪式上,孟垅小学的全体的同学为了表达感恩之情,还精心准备了武术体操表演。跟着广播里乐曲的节奏,同学们整齐划一的动作,赢得了在场嘉宾的称赞。

随后,六(1)班的吴萧靖同学还分享了《大草原上的小房子》的读书心得。“书中讲的是罗拉一家离开森林,迁徙到草原的经历。途中充满了惊险和艰苦,定居在大草原后,又遇到了狼群等可怕的经历。可是罗拉和家人毫不畏惧,它们用自己的智慧战胜了狼群。”吴萧靖说,“这本书让我懂得,唯有自强不息,奔跑不止,才能到达成功的彼岸。”


吴萧靖同学的读书分享赢得了参加仪式的嘉宾和全校师生的热烈掌声。

“这几年,我们获得了不少社会的关心和捐赠,湖北省供销社驻孟垅村工作队给我们解决了不少困难。”孟垅小学校长阮班会介绍,学校的食堂翻修、教学楼墙面刷新、学校门口的路面维修等工作都是湖北省供销社驻孟垅村工作队帮忙联系解决的。今年上半年,工作队还协调经费给全校学生每人做了两套新校服。


“孟垅村共有906户,3326人,我们驻村工作队一共3人,我们想方设法,帮扶困难群众,把好事办好。”湖北省供销社驻孟垅村工作队队长张浩说,“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我们想尽办法帮助学校解决困难,用教育点亮乡村孩子的未来。这次跃莱的善举,充分体现了爱心企业对乡村教育的持续关注和助力。”


“社会多一份关爱,孩子就多一份信心,乡村教育就更多一份希望。”阮班会校长表示,跃莱的爱心,已经在孩子们幼小的心灵里播下了爱的种子,将会一直传递下去。孩子们也会好好读书,增长见识,走出大山看看外面的世界。


极目新闻记者胡浩刘剂


摄影记者黄士峰


通讯员胡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