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世界地质公园大会9月10日在摩洛哥结束。其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理事会召开会议,接受了16份来自拟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的申请,我省“恩施大峡谷-腾龙洞地质公园”在列。这标志着恩施州申报创建世界地质公园工作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理事会在评估世界地质公园提名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在2024年春季正式核准相关申请,恩施大峡谷-腾龙洞地质公园有望成为我省继神农架和大别山之后的第三处世界地质公园。

恩施州秉持“让世界了解恩施,让恩施走向世界”的宗旨,组团参加了本次会议,并充分利用世界地质公园大会这一国际平台,大力宣传推介恩施州奇特的地质景观、良好的生态资源和丰富的民族文化,扩大当地的知名度和国际影响。会议期间,恩施大峡谷-腾龙洞地质公园还与马来西亚兰卡威世界地质公园签署了姊妹公园合作协议,就公园建设、遗迹保护、旅游发展、科普科研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交流,为今后深入开展国际交流合作奠定了基础。

世界地质公园大会每两年举办一次,是世界地质公园界最高级别会议。本次会议吸引了来自50多个国家的1500余名专家、学者、公园代表齐聚一堂,共话地质公园可持续发展。

(湖北日报记者汪训前、通讯员董家圣、向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