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2日,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印发实施方案,提出在今年9月中旬启动2023年度湖北省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将在全省范围内认定100家消费环境优、示范作用好、社会影响广、管理规范、具有可持续性的示范单位。

据介绍,湖北省放心消费创建示范单位分为两种,一是放心消费创建示范区域,二是放心消费企业(商户),均需严格按照湖北省放心消费创建工作相关内容和要求开展活动,社会责任意识和诚信意识强,有效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且成效显著,在行业系统内具有领先和示范效应,信用风险分类管理等级为A类,并符合放心消费创建标准的街区、市场、景区、乡村、平台、企业或商户,包括但不限于商场、超市、商店、餐饮店、药店、化妆品店、酒店宾馆、体育文旅服务等。

今年创建重点为放心商店、放心市场、放心街区、放心景区、放心乡村,鼓励引导美丽乡村示范村积极参加创建,打造安全放心的农村消费环境。

省市场监管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此间,监管部门将聚焦日常消费、服务消费和新业态消费,在全省推广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工作,引导我省大型企业积极开展“实体店异地异店退换货”。

(湖北日报记者汪子轶、通讯员郭姗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