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预制菜进校园”的话题多次冲上热搜。教育部有关司局负责人表示,经研究,鉴于当前预制菜还没有统一的标准体系、认证体系、追溯体系等有效监管机制,对“预制菜进校园”应持十分审慎态度,不宜推广进校园。9月23日,有教育界人士在接受极目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教育主管部门的表态体现了国家管理部门尊重事实,顺应民意,把学生健康放在第一位的责任心。相信这将对整个学校食品系统的规范和良好运作产生极大的促进作用。

教育部:预制菜不宜推广进校园

随着开学季的到来,“预制菜进校园”的话题多次被提及并冲上热搜,预制菜也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

据9月22日新华社报道,教育部有关司局负责人表示,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学校食品安全,十分关心学生健康成长,广大家长期望孩子在学校吃得既绿色安全又营养健康。经研究,鉴于当前预制菜还没有统一的标准体系、认证体系、追溯体系等有效监管机制,对“预制菜进校园”应持十分审慎态度,不宜推广进校园。

9月23日,多名学生家长告诉极目新闻记者,他们为教育部相关部门负责人的表态点赞。他们之所以反对预制菜进入校园,主要是出于对食品安全的考虑:一方面,担心预制菜会加入多种添加剂;另一方面,担心预制菜的卫生能否达标。

同济大学教育评估研究中心主任樊秀娣表示,“并非讲预制菜一定有质量问题,只是眼下它的质量标准和监管手段还难以明确到位,所以预制菜不宜急着进校园。”为此,教育主管部门做出“对预制菜进校园应持十分审慎态度,不宜推广进校园”的明确表态,是审慎负责的。

业内人士:预制菜须建立行业标准

中国预制菜产业联盟副秘书长欧连维表示,预制菜不是一个横空出世的行业,已经存在了很长时间,目前正处于快速高质量发展的阶段。最近热议的预制菜进校园问题,其重点应是进一步推进针对学生群体的用餐标准建设,形成一套公开透明的标准和评价体系,设立卫生和营养送检抽检机制,让学生反馈意见成为常态化、社会化的监督方式,而不是只依靠政府检查。

樊秀娣也认为,学校要保证学生吃得好、吃得放心、有营养,在做好各项管理和服务工作的基础上,让学生供餐系统进一步公开、透明是关键。现在学校都有快捷的家校沟通电子平台,学校能否主动定期向家长公开学生伙食品种、进货渠道、价格等情况,以此接受学生和家长对伙食的监督。如是,相信校园餐饮服务质量一定会得到极大的提高。

欧连维指出,纵览预制菜产业这几年的发展历程,在产业推动与市场热捧的双重推动力之下,有年均超20%的增长率。但是,依然有众多消费者对预制菜存在一些顾虑和误解,针对预制菜的诟病可以概括为:添加剂判定问题、营养元素流失和保鲜程度、重油重盐高糖等。究其原因,还是预制菜的定位定义、生产过程、原料选取、消费选择等各环节的不透明和不分级造成的不认可。他认为,解题的答案就在于标准化。换言之,当前预制菜行业快速发展与标准体系建设相对滞后的矛盾,是目前预制菜产业发展的主要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