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座大桥跨山越海,联通彼岸;一条条铁路纵横千里,征服荒原;一座座水电站拔地而起,托举希望……

从谋篇布局的“大写意”转为精谨细腻的“工笔画”,一批“湖北建造”的重点工程落地生根、造福民生,在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熠熠生辉。

2775个!这是10年来,湖北建筑企业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项目总数。

从荆山楚水到欧亚非大陆腹地,从奔腾长江到浩瀚海洋,来自湖北的建筑企业、建设者们积极响应国家倡议,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用一个个工程项目展现湖北技术、湖北标准、湖北品牌与日俱增的竞争力,不断刷新世界纪录和“湖北建造”形象。

湖北技术彰显实力

创造多个“世界之最”

“一带一路”贯穿亚欧非大陆,跨海洋、越沙漠,自然环境严苛复杂,生态环境多样脆弱,无一不是对湖北建设者们的考验。

在寸草不生、人迹罕至的克里斯坦沙漠,在鄂央企中国一冶打造“能源绿洲”。建设者们克服极度恶劣的自然环境、气候条件,用半年多时间建成了当时世界最大的单体光伏电站——巴基斯坦旁遮普省300兆瓦光伏电站。这也是“一带一路”重点开局工程之一、“中巴经济走廊”第一个实施项目。

在炙热的卡塔尔沙漠腹地,在鄂央企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建起“水立方”。建设者们通过技术攻关解决了高温沙漠地区混凝土浇筑及和易性问题,参建该国最大的供水工程。建成的单个蓄水池容量达50万立方米,可供200万人使用1天,是目前世界最大的单体蓄水池。

从沙漠到海洋,处处涌动着湖北“建桥国家队”的身影。

马尔代夫,海上丝绸之路咽喉要道。让桥梁基础在珊瑚礁地层上生根,在深海长周期涌浪条件下保证结构安全,在高腐蚀环境下保证大桥耐久性……在鄂央企中交二航局攻坚克难,在这里开创了远洋深海无遮掩环境及珊瑚礁地质条件下建设跨海特大桥的先河,建成印度洋上的第一座跨海大桥——中马友谊大桥。

在孟加拉国帕德玛河,在鄂央企中铁大桥局的建设者们花费8年时间,用在“豆腐上盖高楼”的技术,建成了中企海外中标金额最大的单体桥梁工程——帕德玛大桥,结束了孟加拉国南部21个区与首都达卡之间居民千百年来靠摆渡往来的历史。

“发展速度快、覆盖地域广、业务领域宽、高端项目多。”省住建厅负责人介绍,行走“一带一路”,眼里看到的是光伏电站、大桥、铁路,其底色却是“湖北建造”强大的技术创新能力。超强实力的湖北建造技术,助力一个个“世界之最”惊艳诞生。

湖北标准闪耀智慧

助力中国标准走向世界

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是“硬联通”,规则标准是“软联通”。

最新统计显示,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在建的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执行中国标准的占比超过1/3。其中,湖北建设者积极贡献中国智慧和经验,助力中国标准从容走向世界。

在中国铁路建设领域,“湖北军团”身影活跃。轨道上的“一带一路”,中铁科工集团、中铁十一局、铁四院、中铁武汉电气化局等为主的“湖北军团”积极参与。

9月7日,雅加达至万隆高速铁路开通运行。作为中国与印尼“一带一路”倡议的标志性项目,雅万高铁从设计、设备、材料和施工均采用中国的标准、中国的产品,是我国高速铁路首次全系统、全要素、全产业链在海外落地。在汉央企中铁科工集团为雅万高铁建设提供了架桥机、运梁车、搬运机、提梁机等11台套施工装备,累计完成2084榀箱梁架设,占全线架设箱梁总任务量的81.5%。

中铁十一局参建的亚吉铁路,是中国海外第一条全产业链“中国化”铁路项目;中交二航局参建的蒙内铁路,是第一条采用中国标准建成并运营的国际干线铁路……中泰铁路、中老铁路、马来西亚东海岸铁路等十余条境外铁路,从勘察设计到施工,处处展示了中国标准、湖北建造。

不止在铁路建设领域,在港口、钢厂、市政等项目中,湖北建筑企业也频频留下“中国标准”的印记。

在越南,中冶南方承建了越南和发榕桔综合钢厂,包括总体规划设计、炼钢、原料场以及变电站等多个EPC总承包项目,输出中国技术、中国标准、中国装备,打造绿色化的现代钢厂。

在吉布提,宝业湖北建工集团承建的东非银行项目是全中国标准的EPC工程。工程设计、施工阶段大力推广中国标准和中国技术,并从国内采购了90%以上的施工材料,被称为真正意义上走向非洲的“中国制造”。

湖北建造擦亮品牌

逐梦新丝路底气足

逐梦新丝路,湖北建筑企业成绩斐然。

——规模不断壮大。中建三局海外业务近10年累计实现签约额956亿元,营业收入579亿元,同比增长360%和820%,海外员工规模从3000人增加至1.8万人。

——影响力持续增强。中交二航局承接共建“一带一路”项目124个,合同额达113亿美元,参建了中马友谊大桥、以色列阿什杜德新港建设工程、巴基斯坦瓜达尔港自贸区等多个标志性项目。

——开拓创新模式。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先后与80多个国家建立了水电规划、建设和投资的长期合作关系,并从单纯的施工承包模式,转向为“一带一路”合作伙伴提供新能源投建营一体化解决方案。

10年来,湖北建筑企业参建项目达到2775个,业务范围覆盖150多个国家和地区。2022年,我省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175亿美元,排名全国第二。

成绩背后,有企业的艰苦努力,也有政府引导、政策加持给予的底气。

支持建筑企业走出去,省住建厅定期邀请企业召开共建“一带一路”座谈会、专题培训会,深化认识、凝聚共识,协调解决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难题;搭建合作平台,整合行业资源,助力拓展国际市场。

今年4月,我省亮出一系列“真金白银”政策提振企业信心,从税额抵免、贷款贴息、前期费用补助、保费补助、财政奖励、出入境便利6个方面支持企业逐梦“一带一路”。

从“湖北技术”刷新纪录,到“湖北标准”扬帆出海,湖北参与建设的能源电力、水利、公路、铁路、港口、机场、房建、市政等基础设施在“一带一路”上全面开花,“湖北建造”品牌越擦越亮。

站在第二个“非凡十年”的新起点,作为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先行者,湖北建筑企业将再接再厉,继续创造出不同凡响的光辉业绩。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宇 通讯员 陈兆曦 唐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