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9日,空中航拍改造完成后的武汉动物园。

  9月9日,武汉动物园进行开园前首次压力测试。市民重温保留的儿童城堡。

 

中秋、国庆长假即将开启,自2021年元旦开始闭园改造的武汉动物园终于宣布:将于2023年9月28日正式开园,直接点燃了不少武汉市民的热情——阔别近3年之久的“童年记忆”终于回来了!

9月26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再次探访升级改造后的武汉动物园,这里园区道路干净整洁,设施设备配套齐全,工作人员各司其职,金丝猴、长臂猿、黑猩猩、南美貘等珍稀动物也已到位,正以焕然一新的姿态迎候万千市民游客。而市民游客最关注的大熊猫“武林”和“盟盟”,也已顺利度过适应期,将在正式开园后展出。

位于武汉市汉阳区墨水湖畔的武汉动物园于1985年2月建成开放,曾是全国八大动物园之一。为进一步提升园区功能、保障动物福利、丰富游客体验,武汉动物园于2021年1月1日起闭园进行综合改造。本次改造以“动物是主人”为理念,全园不再以物种类别进行划分,而是以栖息地重新分为湿地鸟区、亚洲区、非洲区、大洋洲区、美洲区五大主题动物展区,还有便于市民游客亲近动物的儿童互动区和保留的荆楚园林郢趣园。这使得整个动物园更像一个“微观地球村”:在这里,来自非洲的黑猩猩、黑白疣猴、环尾狐猴等住在茂密的刚果雨林区,跟生活在草原的非洲象、长颈鹿等老乡当邻居;亚洲的金线猴、黑叶猴、长臂猿等住在山林王国,跟拥有竹海的大熊猫、小熊猫一样都住在亚洲区。

据悉,改造后武汉动物园67公顷的总面积保持不变,但通过腾挪转移,动物笼舍由原来的1.38万平方米扩大到了2.19万平方米,展示动物达到138种、超过1100头只。

武汉动物园园长张建新表示,动物园在正式开园后仍将有一段调整改进期,园方将积极收集市民游客的各类反馈意见,开展完善改进工作。此外,武汉动物园将在努力做好动物管养、园区游览、场馆设施、餐饮配套等工作,加强管理与服务的同时,积极做好科普宣教工作和活动,努力打造城市里的生态文明建设窗口,争创“环境设施一流、动物福利一流、游客服务一流、科普教育一流、科学研究一流”的城市动物园。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成熔兴 通讯员 邓丽玲 乐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