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7日晚,“回望建市路奋进新征程·花湖机场之夜”大型歌舞音乐会震撼上演,近万市民到场观看。或悠扬或激昂的音乐声中,全体观众循迹鄂州一路走来的历史足印,共同见证城市发展的辉煌巨变。


格局之变


8月16,市委八届六次全体会议通过《关于深入贯彻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推动鄂州城市和产业集中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构建“两翼齐飞、城乡融合”的空间发展格局。

鄂州主城区-城在水中、人在画中



新中国成立以来,鄂州城镇化建设快速推进,截至去年已达67.12%,位居全省第二。同期,主城区发展经历了三个阶段——


鄂钢建厂至上世纪80年代初,主城区环鄂钢建设,面积11.6平方公里;


建市初期至上世纪末,主城区沿“武九”铁路、106国道向南延伸,呈“T型”带状布局,面积22.7平方公里;


本世纪前20年,主城区以洋澜湖为中心向四周拓展,形成“环状组团”空间结构,面积扩至38平方公里。


近年来,随着花湖机场这一国家重大生产力布局落地、临空经济区加快建设,市会展中心、文化中心等重大城市公共服务设施逐步向东布局,主城区发展进入了沿长江向东拓展的新阶段。


按照新的谋划,“东翼”将对标国际航空货运枢纽城市,推进主城区沿长江东进,与临空经济区连片发展,构筑“中心两组团、东西四片区”发展格局。“西翼”则借助武汉新城建设这一历史性机遇,对标国内国际一流城市标准,协同打造武汉新城“两高地、两中心、一样板”。


城市日新月异,乡村不能依然故我。2009年,鄂州作为全省第一个城乡一体化试点城市,开启“一体化”推倒“二元墙”工程。4年后,习近平总书记亲临鄂州视察,对城乡一体化发展作出重要指示,开启了鄂州城乡融合发展的新时代。10余年来,鄂州着力在城乡规划、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方面推进一体化,促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


在“两翼齐飞、城乡融合”空间发展格局中,“城乡融合”将立足现有城镇空间格局,积极融入区域发展布局,按照核心引领带动、功能板块支撑、区域联动互促、全域协同发展的总体思路,建设形成“两翼驱动、三区协同、城乡一体”的城镇化发展局面,努力打造城乡融合发展“鄂州样板”。


动能之变


鄂州曾因钢而兴。较长一个时期,以鄂城钢铁公司为代表的重工业是城市经济发展的支撑。经济新常态下,鄂州在守住生态底线的前提下,持续调产业结构,转发展动能。


2018年2月,国务院正式批准鄂州民用机场建设项目,标志着“世界第四、亚洲第一、中国唯一”的货运枢纽机场落户鄂州。


去年7月17日,花湖机场建成投运。投运一年多来,花湖机场国际国内货运航线达50条,旅客吞吐量近3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近3万吨。


货运功能快速释放的同时,临空经济也在拔节生长。眼下,鄂州正加快培育航空服务、综合保税、现代物流、生物医药、光电子信息和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2022年以来,市临空经济区招引智能制造、航空物流、生物医药等临空偏好型项目59个,总投资额610亿元。


城市集中往往伴随着产业集中。今年,全市积极推进武汉新城鄂州片区建设,谋划亿元以上重大项目100个,总投资560亿元。近年来,鄂州新兴产业发展势头强劲,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由2018年的14.5%上升至去年的20%,光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生命健康、智能制造装备等重点产业,向着集群化、块状化方向发展。


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新”,传统产业技改升级同样是“新”。多年来,鄂钢公司投入40多亿元,实施40多项重点环境提标改造项目,成为国内首个搭载5G应用的智能制造钢厂,连续三年荣获国家“钢铁绿色标杆企业”称号。该公司在巩固提升螺纹钢、钢板等拳头产品竞争优势基础上,还适时切入优质工业材、高端板材赛道,向价值链高端攀爬。


以鄂钢公司为代表,鄂州球团、鸿泰钢铁、程潮矿业等众多冶金企业快步走上绿色低碳的转型之路。未来数年,低碳冶金产业将直指500亿元量级的目标,在鄂州“157”产业集群中占据一席之地。


生态之变


上世纪70年代,铁矿开采在汀祖镇岳石洪村兴起。数十年挖矿,当地村民鼓起了腰包,同时也收到了大自然开出的“罚单”:山体千疮百孔,生态恶化。

岳石洪村



进入新世纪,岳石洪村开始植绿复垦,偿还生态债。20年过去,岳石洪村森林覆盖率提升至81.2%,昔日矿山重披“绿装”。


岳石洪村的实践,是鄂州生态之变的一个缩影。党的十八大以来,鄂州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科学推进生态保护修复,加快推动发展方式绿色低碳转型,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


今年7月,樊口江滩公园项目堤外部分主体工程建设完成,正式进入试运营期。


历史上,樊口江段聚集着众多中小企业和砂石码头,内河水系周边还有不少废弃工厂,当地生态环境一度恶化。2018年,樊口江滩综合整治工程启动,沿江中小企业、砂码头或迁建或取缔,让路长江大保护。


5年过去,昔日饱经水患、生态环境恶劣的樊口江滩焕然一新,重现“百里樊川、玉带萦回”的美景。


蓝天、碧水、净土,这是一组自带“美颜”效果的数据:全市环境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长江干流鄂州段水质稳定保持在Ⅱ类标准;全市集镇建成区污水收集处理率达90%以上;全市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稳定在91%以上。


攻坚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的同时,鄂州还在制度层面破题,探索打通“两山”转化通道。


2016年,鄂州启动生态价值工程改革试点,编制全市域土地、耕地、草地和林地等资源负债表,开展区际横向生态补偿,并把自然资源资产纳入领导干部离任审计范围,将之作为干部考核、任免、奖惩的重要依据。


2018年,生态价值工程改革案例成功入围改革开放40周年40个优秀改革案例。两年后,“生态价值核算和生态补偿”案例入选自然资源部组织编写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典型案例》,成为全国推荐首批11个经典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案例之一。


民生之变


如果把城市发展浓缩成一幅壮丽画卷,民生必然是其中意蕴丰富的“题眼”。


不少鄂州人仍记得,建市之初的鄂州只有“两条路”。最繁华的建设街是城市生活主街,长度不过1500米。武昌大道自西向东分布着众多重工业企业,是这座城市的经济“主动脉”。


今天,沿江狭长的老城区恍若隔世。近年来,主城区基础设施投入数百亿元,建设项目500余个,凤凰大桥、市客运中心等新地标拔地而起。回应民声诉求,522个老旧小区更新改造,人居环境显著改善。幸福,嵌入到逐渐清晰的城市骨架里。


大河有水小河满。经过40年发展,鄂州从工业“钢城”出发,向临空“港城”腾飞。2022年,全市人均GDP全省第三,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07万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1万元。


40年来,全市民生支出逐年上升,占财政支出比例80%。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建档立卡47个贫困村全部出列,5.2万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


幸福,从来不是个单一维度的概念。上世纪90年代初,鄂州首次举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动员大会,上万人冒雨誓师。2020年11月10日,成功荣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


回顾30年创文长跑,为民惠民的宗旨贯穿始终。拆除一堵围墙、加装一部电梯、新增一处公园,创文带来的点滴变化无不是对民生诉求的有力回应。


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是城市发展的逻辑起点。40年来,鄂州始终将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摆在优先位置,将一张张“民生清单”悉心描绘成“幸福账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