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7日从武汉市政府新闻发布会获悉,6月25日以来,武汉市公安局根据公安部、省公安厅统一部署,精心组织夏季治安打击整治行动,针对新型网络犯罪、毒品问题及娱乐场所黄赌问题强化治理,全市刑事有效警情同比下降18%,为市民欢度中秋、国庆佳节创造了良好的治安环境。

身边小案,摸准规律,快打快抓;大案要案,多警合成,攻坚克难。据介绍,“夏季行动”启动以来,武汉公安对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违法犯罪活动重拳出击,共破获寻衅滋事等带有夏季特点的违法犯罪案件41起,刑拘111人;现发的命案、枪案、抢劫案、抢夺案全部在48小时内破获。

武汉公安坚持破案打击和追赃挽损并重,侦破传统盗抢骗案件1161起,端掉盗窃犯罪团伙72个;破获电诈案件1321起,向群众集中返还6200余万元涉案资金。

行动期间,武汉公安严格实行社会面等级化勤务,提高见警率、见车率和管控力,发挥巡控、快反、联动机制优势,给企事业单位、居民群众的平安“上保险”。与此同时,武汉公安强化电信网络诈骗打防治理,全市电诈刑事警情下降两成。

结合“夏季行动”,武汉市公安交管部门完成83处危险路段、51处普通公路隐患突出点段治理,该市亡人交通事故同比下降23.5%。

今年夏季,武汉市文化、体育、旅游市场火爆,城市活力彰显的背后,是武汉公安时刻坚守着治安灾害事故“零记录”目标。武汉公安对每场大型活动严格落实“5个1”(1份风险评估、1个活动安保方案、1个应急预案、1个责任清单表、1份专项报告),圆满完成各类大型活动安保50项152场次。武汉公安还以全市警情多发派出所、120个重点社区、30个夜间热门街巷为重点,以点带面推进治安隐患动态清零;集中整治“十小场所”、高层建筑、企业园区等重点部位火灾隐患,实现居民区、“十小场所”较大以上火灾事故“零发生”。

(湖北日报记者杨然、通讯员杨槐柳、陈龙、李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