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6日,抖音推出武汉主题短片《蛮扎实》,该片以“抖音写给武汉的情书”为主题,在180秒内,汇聚了包括黄鹤楼、东湖绿道、放鹰台、武汉关等数十个武汉地标建筑,通过热闹非凡的街巷、熙熙攘攘的人流,展现武汉的烟火气息。

抖音推出武汉主题短片《蛮扎实》

《蛮扎实》里也不乏武汉古今融合的场景。龟山电视塔与晴川阁俯仰相望,绿地中心从黄鹤楼背后拔地而起,“旧”与“新”的同框出镜,代表了武汉从古至今的传承。今年是武昌建城1800年的重要节点。武汉也因唐诗而经典,李白、崔颢还有许多文人墨客在这里写下了脍炙人口的诗篇,诗人们丰盈的笔墨也赋予了江城独特的气质。短片中,街角的小姑娘坐在板凳上默诵《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三两年轻人在对诗时回忆起“黄鹤楼中吹玉笛”的下一句,诗意在普通人之间生根萌芽。

日前抖音发布唐诗数据报告显示,过去一年,近百万名网友在抖音发布短视频,分享唐诗之美。相关视频累计播放量超过158亿,同比增长74%。坐落于武汉的黄鹤楼,当之无愧地成为最受抖音网友欢迎的唐诗相关景点。


今年中秋之际,武汉将举办“中秋登楼夜”晚会活动。这场晚会将围绕唐诗和黄鹤楼,助力打造武汉文化名片。知名诗人西川担任总策划,王刚担任主持人,六神磊磊、都靓、《长安三万里》剧组,以及抖音上著名的文化学者都将亮相。

“诗教润乡土”,短视频时代,巨大的“流量”分成,正更多的“流向”导入到了文化、艺术领域。情感和诗歌,也从来都是穿越古今的。谈及此次举办唐诗中秋登楼会,抖音相关负责人表示,唐诗塑造了我们的情感和表达方式,也在通过新的传播介质回到我们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