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3日,极目新闻记者从武汉市公安交管部门获悉,国庆长假以来,武汉市道路交通总体平稳有序,未发生长时间、大面积拥堵及重大交通事故,拥堵警情同比大幅下降。

据介绍,长假期间,武汉各大景区人气爆棚。为破解“超级黄金周”市区出行难题,武汉公安交管部门提早部署,科学优化黄鹤楼、昙华林、欢乐谷、东湖风景区、黄陂木兰景区等地交通组织,精准研判武汉动物园等地周边交通态势,每天及时发布出行指南和避堵建议,多措并举竭力缓堵。其中,武汉交警首次采用“停车预约制度”,收到良好效果。

东湖风景区是5A级旅游景区,今年国庆长假期间预计接待游客230万人次。为应对客流高峰,景区提前排查清理所有停车泊位,并增加了4个停车场,停车泊位共达1.6万个。景区联合公安交管部门,上线“智慧停车预约系统”,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实时显示车位情况,游客可以通过“武汉东湖”“平安武汉”公众号提前预约,停车难问题得到有效缓解。长假以来,已有数万名车主享受这一创新成果。

黄鹤楼景区更是外地游客必到的打卡点,10月1日游客量突破4万人次。但是通过停车预约,该景区周边交通秩序忙而不乱。

“我自驾来武汉玩,在东湖外边排队时看到预约码,本以为车太多不现实,没想到还挺便利。”河南游客陈先生说。通过扫码预约,他很快就找到了停车位。

“预约停车太方便了!”外地游客王女士告诉记者。她通过扫码、阅读须知、填写预约时间三个步骤,就轻松解决了自驾停车难题。

此外,节日期间,针对大量游客来汉,全市交警提供热情周到的交通引导服务。据不完全统计,9月29日以来,执勤交警已累计帮助游客500余人次。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吴昌华 通讯员高航 项琛 高梓健 李杰 杜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