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1日,黄冈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进一步降低工业企业成本的若干措施》,帮助企业降低税费、融资、物流、用能、用地、用人等各项成本,加强产销对接、开拓新市场。

11条措施具体包括:对在职职工人数30人以下的企业免征残保金;优化政银担合作,新增规上工业企业三年内免收担保费;对省级单项冠军、专精特新企业给予500万元以内信用贷款,国家级则增加到1000万元以内;建立2亿元的工业企业应急纾困专项资金,帮助中小微企业过桥应急;鼓励市内企业“抱团出海”拓市场,对企业参展费用进行一定额度补助;支持企业扩岗,实施“以训送工”奖补政策等。

今年上半年,黄冈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98家,占全省新增企业数的10.1%,拉动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2.8个百分点。黄冈市经信局负责人表示,不容忽视的是,企业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仍然较多,11条措施旨在帮助企业轻装上阵,提升工业经济发展质效。

“扩大信用贷款应用场景等政策,为我们提供更有效、更便捷的融资渠道,降低融资费用,增强信心拓展市场。”湖北亚星电子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何瑞旋说。

(湖北日报记者柯利华、通讯员汪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