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国庆假期叠加,作为热门目的地城市的武汉,游客纷至沓来。武汉警方启动高等级勤务,全力守护公共安全,服务市民游客。截至10月6日15时,全市未发生有影响的重大刑事、治安案件和交通事故,社会治安平稳有序。

10月1日10时许,一名山西籍游客突发疾病倒在地铁6号线国博中心北站的厕所内,正在巡逻的民警成基冬接到求助后火速赶到,协助急救人员将他送医救治。

在汉口火车站值守的多警种联合巡逻队。(通讯员崔钧洋摄)


和成基冬一样在节日期间执勤的巡逻防控单元,在全市共有1089个。这些单元有效整合警务站、公安检查站、派出所、汉警快骑、特警等多支力量,落实路面“整体”巡、水岸“潮汐”巡、空中无人机和“天眼”巡、轨道站区车厢巡,聚力打造一张严密的“陆、水、空、轨”的立体巡防网络。

10月2日上午,57岁的民警罗忠勋带着两名年轻的辅警和一头名为“布丁”的警犬,在武汉火车站东广场巡逻,在国旗的映衬下,成为一道特别的风景。

民警在,安全就在。节日期间,武汉警方在旅游景区、客运站点、大型商圈、消夜摊点等人员密集场所、治安复杂部位,采取编队巡逻、定点驻巡、下车步巡等方式,实现见警车、见警灯、见警察,提升市民游客安全感。

硚口民警为吕先生办理证件。(通讯员崔钧洋摄)


升级改造后的武汉动物园于9月28日重新开放,日均接待游客数万人。汉阳区公安分局每天组织60余名警力,在园内及周边道路巡逻值守,维护交通秩序,排查化解公共安全风险隐患,做好人流疏导和群众报警求助服务。执勤民警仅在10月3日一天就安全送回7名与家长失散的儿童。

据了解,节日期间全市公安机关在黄鹤楼、东湖、欢乐谷、动物园、省博物馆、木兰草原等50家A级旅游景区及江汉路、粮道街、昙华林、凌波门等网红打卡地,落实“一部位、一专班”,及时受理游客报警求助,严厉打击盗抢骗、扒诈欺、寻衅滋事等违法犯罪行为。

“真没想到,十一也可以办证。”10月1日,吕先生在武汉市硚口公安办证中心,拿到补办的身份证回执单,开心地对民警说。

节日期间,市民之家武汉公安出入境窗口延时服务两日,共受理中国公民出国(境)申请561人次,外国人签证及居留许可7人次;全市区政务服务中心、区公安分局、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派出所163个公安户籍窗口提供假期首日延时服务,当天共接待群众1500余人,办理户籍业务2607件。

节日期间,轨道公安对全线14个地铁重点站叠加投入警力,强化客流疏导、秩序维护等工作。在与三大火车站接驳的地铁站等“大客流”重点站,协调地铁运营公司布设软、硬质隔离设施,规范进出闸机通道,减少乘客拥挤、滞留情况。

另外,武汉公安交管部门提早部署,采取预约方式,科学优化黄鹤楼、昙华林、欢乐谷、东湖风景区、黄陂木兰景区等地交通组织,精准研判武汉动物园等地周边交通态势,每日及时发布出行指南和避堵建议,多措并举竭力保障人们出行安全畅通。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通讯员武龚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