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票难求、人山人海……8天的中秋国庆“黄金周”火爆落幕,武汉再度展现网红城市的吸引力。携程数据显示,武汉位列国内热门旅游目的地前十,整体旅游订单量同比增长223%。

热门景点人气再创新高。据各大旅游平台数据,黄鹤楼、户部巷、湖北省博物馆、武汉欢乐谷等老牌网红景区及新开园的武汉动物园位列假期武汉热门景点。

假期前7天,东湖绿道吸引超84万人次游客打卡东湖,同比劲增79%。武汉欢乐谷开展超级机甲潮玩节,接待超13万人次游客,家庭游客、大学生群体占比较往年有较大幅提升。长江灯光秀推出国庆、中秋特辑,假期前三天,吸引超1.6万人次游客打卡两江游览,较去年接待人次增长超400%。知音号“白+黑”场场爆满,整个假期共接待游客近1.5万人次,较2019年同期增长70%。武汉极地海洋公园开展“‘鲸’彩双节,就‘趣’极地”主题活动,吸引超12.2万人次游客。

国庆期间,武汉市深化文旅融合,推出系列文旅体验项目,备受市民游客追捧。晴川阁联合武汉人民艺术剧院推出《大禹晴川情》夜游实景演出,首次将“武汉杖头木偶戏”和武汉“大禹治水”传说两项国家级非遗项目融合,夜游人数比往常增加一倍。黄鹤楼夜游推出双节限定玩法,9月30日到10月6日,黄鹤楼主楼为新中国成立74周年特别设置了光影贺词与烟花双秀,登上抖音同城热榜。江汉关博物馆推出“博物馆之恋——武汉博物馆之城数字化展览”,是武汉市首个以数字化的形式展示武汉市“百馆之城”魅力的展览,吸引络绎不绝的亲子家庭前来观展。

去哪儿平台数据显示,今年“十一”假期,武汉位列国内热门目的地“90后最爱去的城市”首位。武汉旅游热度提振,也带动了生活服务类消费同比翻倍增长。其中,夜间玩乐订单同比增长171%。

为引客留客、应对假日游客高峰,武汉市推出特别的惠民“礼包”和城市“礼遇”。29日,“烟火武汉 江湖人间——新同学·武汉见”迎新活动启动现场人气爆棚,来自全国各地的2023位前期预约成功的大学生及数千人次市民游客排队集章。此外,武汉市发放3000万元文旅消费券,覆盖全市450余家文旅商户,开展“2023武汉文旅迎新惠民活动”新生免费游览武汉七大经典景区,吸引众多外地大学生来汉打卡游玩。

除了进景区,骑车逛街区也是很多年轻游客的选择。美团单车数据显示,今年国庆节人均骑行距离和时长,比订单量增幅快了5倍,台北路、东湖沿线等区域成为热门骑行路线。

(湖北日报记者严芳婷、通讯员武文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