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7日,武汉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八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就深入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作出的重要指示以及自贸试验区建设十周年座谈会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措施;研究我市城市和产业集中高质量发展工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郭元强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八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改革开放作为根本动力,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枢纽,打造新时代内陆开放新高地。要更加主动对接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持续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稳步推进制度型开放,建好用好各类开放平台,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以高水平开放促进深层次改革、高质量发展。要加快打造高水平专业化对外开放工作队伍,练就驾驭高水平对外开放过硬本领,更好统筹开放与安全。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从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出发,持续深入抓好十九届中央第六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要全面对标对表党中央决策部署,着力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推动巡视巡察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把巡视整改和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不断推进我市巡视巡察工作向深拓展、向专发力、向下延伸。要坚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不动摇,深入纠治“四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就深入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大力实施自贸试验区提升战略,谋划制定湖北自贸试验区武汉片区新一轮改革创新方案,全力推动武汉片区建设迈上新台阶。要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凝聚强大合力,狠抓工作落实,积极探索深层次制度创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发展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前瞻布局未来产业,提升口岸、贸易、服务功能,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培育壮大外贸主体,促进各类要素资源加快向自贸区集聚,推动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武汉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工作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推动城市和产业集中高质量发展,努力在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中当先锋、打头阵,担当主力军。要坚持问题导向,落实落细各项重点工作,持续优化城市空间格局,推动城市“多中心、组团式”发展;坚持节约集约理念,引导产业向园区、楼宇集中,完善产业链上下游配套,推动优势产业集群做大做强;大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持续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加快推进武汉新城、长江新区建设,推动以武鄂黄黄为核心的武汉都市圈建设成势见效。要压紧压实责任,加强统筹协调,抓好督办落实,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推进、一张蓝图干到底。(长江日报记者刘林德 陈永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