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日报记者刘林德 黄琪)10月7日,武汉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中研学,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意识形态和网信工作的重要论述。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郭元强主持学习并讲话,他强调,要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扎实做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确保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为推动武汉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市委副书记、市长程用文,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立山,市政协主席杨智参加学习。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李义龙,市委常委吴朝安、曾晟围绕学习主题作交流发言。

郭元强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发展和安全,就总体国家安全观、意识形态和网信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国家安全、意识形态和网信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精神,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坚持底线思维和极限思维,扎实做好维护国家安全、意识形态和网信各项工作,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郭元强强调,要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发展和安全并重,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坚定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统筹推进全市各领域安全工作,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持续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守牢意识形态阵地。要切实担负起举旗帜聚民心、防风险保安全、强治理惠民生、增动能促发展、谋合作图共赢的使命任务,突出抓好网络意识形态管理,坚决筑牢网络安全屏障,推动数字赋能经济发展和城市治理,高水平建设国家网安基地,加快推动我市网信事业高质量发展。

郭元强强调,要坚持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对意识形态和网信工作的全面领导,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压紧压实各方责任,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武汉不折不扣落实到位。要提高领导干部统筹发展和安全能力,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努力为武汉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良好环境。

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参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