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汉十条”和第41届房交会,武汉楼市近期交易火热。根据武汉市房管局统计数据,仅在“双节”假期,武汉新房成交合计1895套,日均成交237套,同比2022年和2021年国庆假期大幅增加251%、113%。

新房劲销,二手房买卖有何变化?连日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走访武汉多家中介门店,探寻市场新动向。

买卖“拉锯战”逐渐缩短

“9月新政出台后,客户咨询量、带看量相比前几个月增长了2倍,成交量环比也有所增加。”10月7日,谈及下半年二手房市场的变化,武汉住商朝泰绿地国际理想城门店工作人员刘赶华不禁感叹。

“今年印象最深的一个成交案例,已经在我们这挂牌了2年多,卖方多次调低价格并且承担了中介费,这才出手。”他回忆,新房优惠的冲击、买卖双方心态的变化,导致武汉围绕二手房展开的拉锯战“越拉越长”。

记者在江汉区、武昌区、汉阳区、东湖高新区等地的中介门店了解到,相似的情形在武汉二手房市场持续上演。

近两年来,武汉多个项目供应市场,不少为内环、二环内的新盘。大量性价比较高的新房,在房企优惠的加持下集中入市,吸引不少原本计划在周边区域购买改善型二手房的客户。

今年3月至5月,武汉二手房市场曾出现“小阳春”,交易量连续3个月突破万套,让部分卖方的预期成交价格仍处于高位,“不少人觉得还可以再涨一涨。”

德佑合信家盛世江城门店工作人员施小龙表示,此前针对有意向的客户,带看15次左右就能完成一次交易,其成交周期基本在2个月左右;今年以来,40次左右的带看量才能落定一单,成交周期拉长至起码半年。“围绕同小区内的一个房型,有一位客户观察了整整8个月。”

“近期楼市新政落地后,很多客户的改善需求得以释放,‘卖一买一’的换房者增多,买卖双方的心态也顺应市场有了新变化。”施小龙表示,“十一”假期后半段,到店看房和咨询卖房的人群有明显增加。

贝壳平台的交易数据显示,受楼市新政积极影响,9月武汉二手房成交量环比上涨达16%,市场日趋回暖。

多方调整待“春风”

今年以来,从中央到地方,二手房交易的优惠政策迭出。

8月,财政部、税务总局、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发布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公告,将支持居民换购住房的个人所得税退税政策延续到2025年。

9月,“认房不认贷”“汉十条”在武汉相继落地,对置业人群给予了真金白银的政策补助。

今年以来,二手房“带押过户”在江城全面铺开,进一步促进二手房买卖,激活改善家庭以旧换新。

“武汉房地产市场信心与成交有所提振,呈现复苏势头,目前二手房价格已处于筑底回稳过程中。”中指研究院华中市场分析师李国政分析。

为守好这场“春风”,不少中介机构近期也纷纷作出调整。根据贝壳平台交易数据,相较以往买家单方面承担中介费,国庆期间在该平台上成交的二手房中,超五成是买卖双方共担费用,此举进一步加速了房源的成交。

“近期我们会更多地用市场数据说话,帮助卖方调整心态,积极促成交易。”刘赶华介绍,针对有潜力的买方,门店会依据其需求进一步遴选优质房源,并加密每周的沟通频次。

“为稳住店面下半年的营收,9月门店做了岗位优化,综合经纪人团队已分流出2名员工负责租赁业务,4名专司新房买卖,其他人专做二手房。”施小龙说。

李国政表示,下一步,武汉依然有提升空间,可以在需求端加大消费支持力度,特别是加大推动“一区一策”,精准支持改善自住需求,降低住房换购交易税费,促进新房二手房交易的良性循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