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姚岗 通讯员 孙亚云 曹亚莉 李岿

市民乘坐无人驾驶车去旅游景点,这样的科幻一幕在武汉经开区上演。10月10日,极目新闻记者从武汉经开区获悉,该区已开通全市首条“无人驾驶车”旅游专线,市民可在该区乘坐“无人驾驶车”,体验黑科技带来的新奇体验。

目前,“无人驾驶车”旅游专线有7台车,市民仅需花费1分钱便可在武汉经开区“尝鲜”。

首条“无人驾驶车”旅游专线开通

10月10日,极目新闻记者看到,一辆无人驾驶小巴停在武汉经开区的小军山地铁口,市民李先生随即刷武汉通乘坐这辆无人驾驶小巴。李先生告诉极目新闻记者,他今天准备去龙灵山生态公园游玩,专程体验乘坐无人驾驶小巴前往景区游玩。

“第一次乘坐无人驾驶小巴,没想到科技发展如此快,这辆车自动加速、减速、变道,感觉很新奇。”李先生说。

极目新闻记者获悉,无人驾驶小巴由东风悦享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悦享”)运营。东风悦享运营总监朱彬榕告诉极目新闻记者,目前,“无人驾驶车”旅游专线共有7台车,车身绘有“三顾茅庐”“诸葛亮借东风”“桃园结义”等三国主题故事。

乘车过程中,极目新闻记者注意到,无人驾驶小巴的工作人员并未触碰方向盘,车辆处于自动行驶状态。对此,朱彬榕介绍,这些无人驾驶小巴均为L4级自动驾驶,该车配备安全员,常态化运营为无人驾驶,遇到紧急情况也无需担心,安全员会立即接管车辆控制权,保障乘客安全,每辆车载客量为10人(含安全员)。

1分钱可“尝鲜”无人驾驶小巴

极目新闻记者从东风悦享获悉,“无人驾驶车”旅游专线于近日开通,这条旅游专线从小军山地铁站出发,单程12公里。

武汉经开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武汉市首次开通“无人驾驶车”旅游专线,广大市民在体验无人驾驶技术带来新奇体验的同时,还能前往该区多个景点参观。据了解,“无人驾驶车”旅游专线从小军山地铁站出发,经过设法山三国历史文化公园、春笋、智能网联测试基地、鸟语林公园、龙灵山生态公园等地,单程预计35分钟。

东风悦享运营总监朱彬榕告诉极目新闻记者,“无人驾驶车”旅游专线运营时间工作日为7:00—22:00,节假日为9:00—17:00,后续节假日时间将会根据实际情况调整。目前,“无人驾驶车”旅游专线为试运营阶段,收费暂时为1分钱,广大市民游客可通过武汉通刷卡、悦享智行小程序购票乘车,凭借乘车凭证在当日“旅游研学线”运营时间内可不限次数乘车。

朱彬榕表示,随着“无人驾驶车”旅游专线不断运营,后续会逐步丰富运营线路,做到扩区、增量、增时、增服务。

“我们将逐步在武汉经开区开通丰富市民文化生活的接驳运营线路。针对市民工作通勤,我们还将新增厂区往返生活区的通勤接驳线、办公通勤线等。”朱彬榕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