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近3年闭园综合改造的武汉动物园对外开放,目前,18台观光车辆包括16台观光车和2台观光列车,经武汉市特种设备监督检验所(以下简称“市特检所”)检验,均为合格,并领取了使用登记证和车牌。

为做好开园工作,武汉动物园先后采购了16台观光车和2台观光列车。

观光车和观光列车属于特种设备。当园方找到市特检所申报操作人员取证和设备监督检验时,该所面对时间紧、保障我市重点项目顺利推进,多次上门,开辟绿色通道加班检验。立即组织相关部门配合企业做好报检、检验、考核等服务,组织精干检验力量加班检验。

9月15日到27日期间,市特检所检验人员先后4次对动物园购置的观光车和观光列车进行监督检验。检验过程中,检验人员现场认真审核了相关技术资料,并指出存在的问题,让企业尽快联系厂家补正。

现场检验过程中,检验员发现2辆观光列车存在一些安全隐患,园方退回重新采购后,检验人员又紧急赶赴武汉动物园进行检验,立即出具了检验报告。9月27日,武汉动物园顺利领取使用登记证和车牌,为9月28日开园做好了充分准备。

同时,园方还向该所提出观光车和观光列车操作人员的取证申请,该所考核部门迅速为其联系培训机构,同时组织部门考核人员在周末加班为其考试,并安排专人紧盯每一步流程,用最快的速度将证件办理完成,并送到动物园运营部负责人手中。

“市特检所细致的工作态度、科学的检验方法、热情的贴心服务,为武汉动物园顺利开园保驾护航。”该所检验技术人员急企业之所急,发扬吃苦、奉献的特检精神,以“全覆盖、无缝隙、精细化、零容忍”的工作态度提前圆满完成检验任务,赢得了武汉动物园高度赞扬。

据悉,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该所主动为企业服务,加大对特种设备安全检验保障力度,为企业排忧解难,保障了我市特种设备安全运行。

(文:马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