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1日到12日,湖北省委副书记诸葛宇杰赴黄冈调研,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以强县工程为抓手,深入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强县域教联体建设,着力推动县域城市和产业集中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夯实坚定基础。

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是强县工程的重中之重。在黄州区伊利乳业公司、麻城市黄土岗镇菊花产业创新中心、阎家河镇石桥垸村龙腾生态园,他详细了解企业联农带农和农旅融合等情况,强调要因地制宜打造各具特色的主导产业,完善联农带农利益联结机制,让更多农民深度参与农业产业链,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在黄梅县五祖镇多云村,他走进田间仔细了解秋粮收割、亩均产量、市场价格等情况,强调要抓住有利农时,做到应收尽收、颗粒归仓,统筹谋划好秋季农业生产工作,将粮食安全责任落实落细。

城市和产业集中高质量发展是强县工程的重要要求。在黄梅县城市综合体,他实地察看宜居宜业和基础设施配套情况,强调要坚持规划引领,合理配置资源,不断增强发展的整体性、系统性、生长性,积极探索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的有效路径。加强县域教联体建设是强县工程的重要内容。在黄冈中学、黄梅县实验高级中学,他深入了解教联体建设情况,强调要不断优化教育资源配置,积极稳妥推进教联体建设,着力补短板、强弱项、促公平,固峰填谷,大力推进新时代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湖北日报记者柯利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