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9日从黄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获悉,该市出台《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技术导则》,让老楼加装电梯有了统一技术标准。

该市住建部门介绍,考虑到加装电梯工程涉及建筑、结构、消防、电气等专业,且既有住宅建造年份跨度大,设计施工技术标准差异明显,特别是建造年代较早的住宅设计标准较低,需要通过规范标准流程,以确保电梯加装与既有住宅安全。

黄石明确的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为五层及以上、十二层及以下的非单一产权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程(不含地下室部分)。该市重点围绕设计要点、施工和验收环节统一技术标准。如设计阶段,明确了加装电梯设置的位置,井道、轿厢与电梯参数,连廊窗户设计等;加装电梯前,除搜集既有住宅工程资料、查阅工程图纸及地勘报告外,还要对结构现状进行现场调查;验收阶段,工程实施主体应当组织设计、施工、监理和电梯安装等相关单位对井道的建设、电梯安装质量分段进行竣工验收。

据悉,为进一步规范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管理,该市已将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增补进2023年地方性立法计划项目。

(湖北日报记者彭磊、通讯员胡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