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日报记者钟磬如吴曈)10月14日,武汉市委副书记、市长程用文调研督导河湖长制工作,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论述,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部署安排,坚决扛牢共抓长江大保护政治责任,以严细实举措全面落实河湖长制,促进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

来到黄陂区汤仁海湖20#排口,程用文听取黄陂区南部湖泊保护和汤仁海湖综合整治情况汇报。他要求,聚焦突出问题,统筹实施排口整治、雨污分流、防止过度养殖等治理措施,促进湖泊水质稳定向好。

来到黄孝河、机场河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智慧水务调度中心,程用文了解黄孝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情况。他强调,要坚持系统治理,通过工程措施持续提升行洪防涝、污水收集处理、雨季溢流污染控制能力,加强水环境综合治理“一张网”建设,增强水环境监测预警、诊断研判、应急处置等治理能力。

在随后召开的工作推进会上,相关单位和区就推进落实河湖长制工作发言。程用文指出,武汉是百湖之市、美丽江城,治水兴水历来是重中之重,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扛牢“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政治责任,坚定不移推动河湖长制工作走深走实,不断提升河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程用文强调,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流域综合治理为抓手,统筹推进水灾害防治、水资源节约、水生态保护修复、水环境治理,深入抓好“四水共治”。要抓实水安全保障,树牢底线思维,狠抓防洪排涝,强化供水保障,严格监管整治,坚决守护江河安澜、社会安宁、人民安康。要抓实水污染防治,系统实施排口溯源、工业污水、生活污水、面源污染等综合整治,重现水清岸绿美景。要抓实水生态修复,持续深入打好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切实抓好重点河湖治理、生态环保督察整改、生态环境修复、外来入侵物种防控等工作,高水平打造百里长江生态廊道。要抓实水项目支撑,加快谋划、实施、建成一批涉水重大项目,持续完善水利基础设施体系。要抓实责任链条,加强部门协同和市区联动,严格监督考核和监管执法,广泛发动社会参与,凝聚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切实把河湖保护治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副市长张忠军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