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康旭阳

#部分影院实施分区售票#话题在网络引发热议。10月15日,极目新闻记者调查发现,武汉也有多个影院对观影座位实行“分区售票”,同一场电影座位分为普通区、优选区两个等级,还有的分为普通区、特选区、优选区三个等级,等级价格最高相差两三元,靠近C位的区域最贵。

影院座位分区定价合理吗?有律师表示,影院作为自由的市场主体对影票具有自主定价权,但是相应的分区价格应当公开透明,不能侵犯消费者的知情权,各区间票位应合理设置,不能侵犯消费者的选择权。

武汉部分影院座位分区定价

去电影院看电影也和看演唱会一样,要分区购票了,最佳观影位的票价可能会高于其他区域票价。

极目新闻记者在线上购票App看到,武汉已有多家电影院对观影座位进行分区。在CGV影城奥山IMAX店、金银潭激光IMAX店,不少场次电影座位被分为普通座、优选座、特选座三个等级,其中特选座为中间最佳观影区域,优选座为最佳观影区域周围一圈座位,普通座则为靠近前排、后排、左右两侧稍偏的位置。但在票价上,该影院目前尚未区分定价。

在武汉多个万达影城,同场次的电影座位则被分为普通区、优选区两种,优选区价格略高一些。例如万达影城武昌群星城店,10月15日13时放映的《前任4:英年早婚》,全场共10排、186个座位,优选区为4排至9排中间区域,共58个座位,价格为42元,普通区价格为40元。

对此,万达影城武昌群星城店工作人员表示,中间是最佳观影区域,所以价钱和普通区域有差别,但是这一定价方式仅限于线上,在线下购买电影票同场次所有位置的价格是一致的,但票价要比线上购买贵一些。

同场次票价有的相差14元

北京、上海、苏州等多个城市也有一些影院开始“分区定价”,有的影院对区域划分更为细致,同场次电影不同座位售价最高相差14元。

以《坚如磐石》为例,极目新闻记者在线上购票App看到,金逸影城上海金融街店15日19时场次,观影区域被划分为5个等级,按照视线角度以及体验感高低,票价依次为54元、52元、50元、48元、44.9元。最便宜的区域为第一、二排两侧等8个位置,售价44.9元,最贵的是中间最佳观影位,售价54元。

万画影城北京国投财富广场店15日19时40分场的《坚如磐石》,普通区价格为29.9元,优享区价格为43.9元,普通区是第一排的11个座位。

对于影院实施“分区定价”,消费者们褒贬不一。“有时候热门场次电影总是抢不到好位置,分区定价给了观众更多选择权。”武汉90后罗女士说,她十一假期多花钱买了优选位观影,“支持分区定价,但是个人觉得不同区域价格差异不能太大,5元是我的极限。”

也有不少观众认为,影院分区定价等于变相涨价,对提升消费者观影体验来说意义不大。

影院分区定价应合理透明

“分区定价可以为消费者提供更多选择和差异化观影体验。”财经评论员张雪峰认为,分区定价可以实现不同座位的价值最大化,使得座位利用率更高,同时也可以通过不同等级票价来分流观众,以平衡座位的供需关系。

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也认为,分区定价让观影者可以根据个人需要和预算来选择座位。此外,分区售票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增加电影院的收益,因此未来可能会有越来越多的电影院采用分区定价方式。

不过,也有不少网友认为电影院分区定价不合理。对此,河南泽槿律师事务所主任付建对极目新闻记者表示,影院作为自由的市场主体对影票具有自主定价的权利,但是相应的分区价格应当公开透明,不能侵犯消费者的知情权,各区间的票价应合理设置,不能侵犯消费者的选择权。

付建建议,影院分区售票,首先应基于座位位置和观影体验的差异进行定价,而不仅仅是为了增加收入而随意划分区域;其次,分区售票的价格差距应合理,不能过于夸张,以免引发观众的不满和质疑;此外,影院应该提供明确的座位分区信息,让观众能清楚了解以便作出选择,“影院应该保证观众购票的公平性和透明度,避免出现不合理的价格歧视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