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0日从武汉市社会组织发展基金会获悉,截至目前,武汉市有6200余家社会组织,活跃在慈善救助、教育文化、环保生态、医疗卫生、权益维护等领域,在改善民生、促进公平、推动社会和谐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据介绍,这些社会组织门类齐全、覆盖广泛。其中,慈善救助类社会组织数量最多,占总数的35.2%;教育文化类社会组织占比23.5%;环保生态类社会组织占比15.8%;医疗卫生类社会组织占比12.4%;其他类社会组织占比13.1%。“社会组织的多样性极大地丰富了其公益属性。”武汉市社会组织发展基金会相关负责人说。

近年来,武汉市高度重视社会组织的培育和发展,持续提供良好的环境和支持。在政府引导下,武汉市社会组织积极发挥作用,在服务领域、专业能力等方面不断提升。

教育类社会组织活跃在城区街头巷尾、乡村田野,为弱势群体提供教育支持、职业培训等;环保类社会组织在各城区为城市环境改善发光发热,致力于湖泊治理、垃圾分类;社区服务类社会组织为社区提供适用、便利的各类惠民服务,家电维修、美容美发随处可见;儿童福利类社会组织为儿童提供各种福利服务,有心理咨询、义务教育等,改善他们的生活状况……

武汉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采取相关措施,进一步搭建平台,引导辖区社会组织良性发展、积极作为、实现价值,助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高质量参与社会治理。(湖北日报记者刘洁、通讯员周钢、谢国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