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6日,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郭元强,市委副书记、市长程用文会见中国科学院院士、香港理工大学校长滕锦光一行。

郭元强代表市委、市政府对滕锦光一行来汉表示欢迎。他说,当前,武汉正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武汉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坚持把创新驱动作为城市发展主导战略,扎实推进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着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努力把科教人才优势转化为创新发展优势、把交通区位优势转化为国内国际双循环枢纽链接优势。希望与香港理工大学建立常态化交流合作机制,吸引带动更多创新人才和创新资源在汉集聚,联合武汉高校院所、企业开展研发创新,大力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培育孵化更多科技型中小企业,助力武汉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我们将竭诚做好服务,为深化双方全面合作创造良好环境。

滕锦光介绍了香港理工大学在教育教学和科学研究等领域的发展情况。他表示,香港理工大学致力于在科学基础研究之上,推动科研成果与产业发展对接,为社会创造价值。武汉科教、人才、区位、产业等综合优势突出,发展势头强劲,希望双方以合作共建香港理工大学武汉科技创新研究院为契机,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方面加强合作,助力人工智能、生命健康、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发展,携手为服务国家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见后,双方共同见证签署了《武汉市人民政府  香港理工大学关于共建香港理工大学武汉科技创新研究院的框架协议》。

香港理工大学副校长赵汝恒,省委外办、省政府港澳办主任章笑梅,市领导孟晖、张忠军参加会见。(长江日报记者陈永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