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8日,随着螃蟹开捕船的出发,陆逊湖大闸蟹正式开捕上市。(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曙松 通讯员 王文初 摄)


金秋时节,鱼肥蟹美。10月18日,2023湖北·荆州陆逊湖大闸蟹开捕节在公安县启幕,现场选出的“蟹王”加“蟹后”拍出8888元的高价。

“开捕!”当天上午,首批8艘捕蟹船闻令而动,驶向陆逊湖中央开始捕捞,经过激烈角逐,船队个个满载而归。经现场称重,“蟹王”重8.8两、“蟹后”重7.2两,这两只螃蟹以8888元的拍卖价格成交。接着,工作人员将螃蟹捆绑打包,大V们也开启了直播带货模式,顺丰速运和快递小哥将陆逊湖大闸蟹发往全国各地……

中国渔业协会水产商贸分会荣誉会长杨维龙说:“陆逊湖大闸蟹个大、黄满、膏甜,不愧是中华好蟹。”

据介绍,陆逊湖大闸蟹引入纯正中华绒螯蟹蟹苗,坚持“人放天养”,经中国水产科学院检测,102项理化指标显著优于“池塘精养”蟹,获得了有机产品认证证书、出口许可,今年产量可达28万斤左右。

近年来,公安县把修复水生态环境作为水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告别过去粗放型水产模式,在绿色发展的前提下,组建荆州百湖生态渔业发展有限公司,统一经营管理全县61个湖库、16万亩水面资源,组建全市“水产航母”。

“公司鱼虾蟹等水产品,绝不使用一袋无机肥料、一包人工饲料、一瓶违禁药物,确保每一只大闸蟹、每一条鱼都绿色有机,从大湖到餐桌,健康可溯源。”荆州百湖生态渔业发展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潘宙说。(湖北日报记者彭磊、王丙全、通讯员王文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