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节来临之际,10月18日,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郭元强专题调研我市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发展,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全市老年人致以节日问候。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老龄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大力弘扬孝亲敬老传统美德,建设完善我市养老服务体系,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高质量发展,让老年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

来到武汉老年大学后湖校区,郭元强察看学校书画展室、声乐教室、舞蹈教室等,了解学校教学工作开展情况,向在现场的学员们问好。他鼓励学员们保持健康心态,积极面对老年生活,踊跃参加老年大学及各类社会活动,愉悦身心、丰富生活,在家庭教育、矛盾化解、文明培育等方面更好发挥正能量。他强调,要加快发展城乡社区老年教育,扩大老年教育资源供给,积极开发线上教学,支持各区、街道通过盘活空置房、公园等资源,为老年人提供文化体育活动场所,让老年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

悦年华颐养中心是一家社会办医养康结合的养老服务机构。郭元强来到这里,实地察看医养床位、智能信息中心、医疗康复区等设施,看望慰问高龄老人。他说,希望颐养中心工作人员心怀敬老爱老之心,提供精细化的医养服务,让老年人健康更有保障、生活更有质量、心情更加舒畅。要充分调动社会力量的积极性,支持社会力量兴办专业化养老机构,扩大我市养老服务供给、提高我市养老服务质量,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需求。要充分利用我市丰富医疗资源,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大力发展健康养老产业,培养一批专业人才。

民航里社区吉年颐悦中心是集短期托老、居家养老、中医康复等于一体的养老服务综合体。郭元强来到这里,察看幸福食堂、中医诊所等服务配备,了解志愿者、家庭医生服务等情况,祝老人们健康长寿、生活幸福。他说,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的养老模式符合中国人的传统观念。要着力发展街道、社区两级养老服务网络,完善社区养老服务设施配套,提升社区养老服务能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方便可及、费用可负担、质量有保障的养老服务。要积极培育为老服务的专业机构,引导其按照保本微利原则提供持续稳定的服务。要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和物业作用,联合探索新型养老服务模式,增加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有效供给。

郭元强在调研中强调,要高度重视并切实做好老龄工作,把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深化改革、综合施策,加大支持力度,推动老龄事业和产业协同发展。要积极发展银发经济,充分发挥我市科教人才、医疗服务、产业基础等优势,加强龙头企业培育和产品研发,在智能化老年用品等领域抢占新赛道。要坚持政府、社会、家庭、个人共同参与、各尽其责,营造养老孝老敬老社会氛围,推进公共环境无障碍和适老化改造,在智慧城市建设中充分兼顾老年人需求,打造老年友好型城市。

市领导曾晟、孟晖参加调研和慰问。(长江日报记者刘林德 黄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