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黄璐

个体工商户是市场经济的“毛细血管”,在稳增长、促就业、惠民生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数据显示,黄冈累计登记在库的个体工商户有61.7万家,数量居全省第二。但量大体小,结构不优,发展瓶颈突出。

如何激发“个体经济”新活力,找到促进经济发展新引擎?

黄冈市委、市政府聚焦个体工商户发展面临的难点和痛点,在全省率先探索以分型分类培育为突破口,推进精准帮扶改革,通过深入调查研究,重塑服务机制,借力数字赋能,促进个体工商户高质量发展。

地毯式入户走访全方位摸清底数

建立动态监测基础数据库

走访调研中,黄冈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个体工商户普遍面临贷款融资难、经营成本高、政策获得感不强、利益诉求多元化等问题。

针对上述问题,黄冈市委组织专班赴浙江台州考察学习,并将个体工商户分型分类培育和精准帮扶改革列为市委深改委重点改革任务。借鉴先进地区典型做法和成功经验,结合黄冈实际,黄冈市政府出台《个体工商户分型分类培育和精准培育工作实施方案》,强化顶层设计,形成改革合力。

正常经营的个体工商户数量有多少?经营状况如何?存在哪些困难?黄冈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毛锋坦言,由于个体工商户行业分散、量大面广、经营状况复杂等现状,仅通过个体工商户登记在册情况,很难了解真实状况和实际困难。

“摸清底数,才能有针对性地解决实际问题。”毛锋介绍,黄冈以县(市、区)为单位,“全域、全时、全量”对登记在册的个体工商户开展摸底调查。

深度构建政银合作机制,以基层市场监管员为主体,聘请农商行信贷员和网格员,组建入户走访队伍,地毯式深入企业园区、市场、商圈和综合体等区域,逐户上门采集信息。

开发电子监测调查系统,采取“前端录入、后端核验”模式,核实个体工商户基本情况、身份信息、经营状况、主体位置等4个领域73个方面的详实信息,建立动态监测基础数据库。

目前,黄冈市在册个体工商户走访覆盖率达到67.3%,归集800多万条有效数据。入户走访调查的同时,宣讲扶持发展政策、收集意见建议,发放宣传资料12万份,收集问题建议5000多条,解决实际问题1879个。

归集整理的数据信息,如何有效发挥作用?毛锋说,黄冈为个体工商户定向开发了“鄂惠富”综合服务信息平台,设置移动端、PC端和后台驾驶窗三个服务端,重构“主体端、市场端、部门端、政府端”之间全新的需求与供给关系,实现主体需求、市场资源和宏观政策有效匹配,为个体工商户高质量发展提供全方位数智支撑。

分型分类培育精准施策帮扶

让个体户活下来多起来强起来

摸底中,黄冈市市场监管部门发现,个体工商户都有各自的特点和需求,如何急个体工商户之所急,精准施策?

黄冈将正常经营的个体工商户,按照行业类型、经营规模、营业收入、经营特点等,分为“生存型”“成长型”“发展型”三个类型和“名、特、优、新”四个类别,并进行信用画像,分成ABCD四个由低到高的信用风险等级,实施有针对性地帮扶措施。

比如,对“生存型”个体工商户将按政策减免房租等相关费用,对“成长型”个体工商户将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对“发展型”个体工商户将给予相应转型升级奖励、补贴等。

个体户夏菁就是受益者之一。“多亏了政府的政策支持,店里的生意才越来越好。”10月17日9时许,尽管“早高峰”已过,看着装修升级后的蛋糕店,生意依然不错,夏菁十分开心。

2014年,夏菁从江苏来到黄冈,在黄州开了第一家蛋糕店。因为产品不断推陈出新,加上食材新鲜、价格实惠,深受消费者欢迎。目前,在黄冈有9家连锁门店和1个加工厂,用工126人。

但随着竞争越来越激烈,夏菁想对店铺重新装修升级。可是,装修需要100万元的资金投入,让她犯了愁。之前,她也申请过贷款,但门店是租赁形式,缺乏足够抵押物,没能成功。

“在走访调查中,我们发现个体工商户在融资方面有较大需求。”黄冈市农商行副行长王玲介绍,该行与黄冈市场监管部门签订合作协议,设立300亿元专项信贷资金,根据分型分类和信用风险等级评定结果,对个体工商户经营发展实施差异化授信融资帮扶,最高可获得500万元的信贷额度。

经过综合评估,夏菁被定为“发展型”个体户,信用等级为A级。很快,农商行工作人员上门,为夏菁办理了100万元的纯信用贷款。

“头天办理,第二天就到账。”夏菁说,银行提供的贷款利率低,而且不需要抵押物,这对亟待发展的个体户来说,无疑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目前,黄冈市农商行已为5.6万个体户授信77.34亿元。

与此同时,根据不同的经营特点,对名气大、特色足、服务优、理念新的个体工商户,按照自愿申报、部门推荐的原则,定期开展“名特优新”分类评定,建立数据库,进行重点培育,每个行业总量不超过5%。

今年57岁的周雄英,在黄梅经营着一家禅文化黄梅戏艺术团,由于黄梅戏是黄梅的特色文化,被授予了“名特优新”中的“特”,即特色类。

“纳入名录库里的个体工商户,我们会重点去培育,通过树立典型,带动整个产业的发展。”黄梅县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黄勇说。

黄冈市市场监管局局长余水兵表示,今年1至9月,黄冈新增个体工商户62719户,个体工商户发展实现了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有效提升,焕发出新的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