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马文俊实习生刘逸鹏

买指定楼层获赠车位,还能额外免除两年的物业费;购房即送价值3万元的车位抵扣券……连日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探访新老楼盘时发现,9月以来,武汉市不仅新房劲销,沉寂多年的车位市场也逐渐“热”了起来。

“花式营销”层出不穷

10月17日,记者实地走访汉阳滨江多处一线看江的改善性楼盘发现,车位营销成为开发商引流的重要手段之一,只要买房,车位就可以优惠6万元至8万元。

询价中,记者从多个楼盘的销售经理处获悉,汉阳滨江板块目前在售住宅多为140平方米以上的大户型,现在的挂牌价格与之前相比优惠不少,其中折扣力度最大的一套还赠送一个车位。

在武昌、江岸等核心区域的多个楼盘,多名房产经纪人也反映了相似情况。乘风“金九银十”,不少在售项目都推出了购房附送车位抵扣券、送车位等促销活动。

徐先生是其中的获益者。今年房交会期间,他购入了一套地处东湖片区且正对地铁口的准现房,不仅免除了4.2万元的契税,还额外获得了3万元的车位抵用券。“这样的价格购买到的房子能远眺东湖,周边配套又齐全,的确没什么好犹豫的。”

同期,针对存量泊位,多个成熟小区也罕见地奉上了极具诚意的折扣,吸引不少新老顾客前来问价。

武昌区丁字桥一个已建成十余年的小区,一次性拿出了30多个“一口价”车位。“5年前买车位时我花了25万元,离电梯口还挺远,现在同类型、位置较好的才15万元。”居民黄先生说,活动推出一周内,多个优质泊位已“秒光”。

“为了跟上开发商的营销节奏,加快成交,我们现在都建议卖方将车位和房产打包,换取总体成交价格上的优势。”在常青花园周边,负责二手房销售的施经理告诉记者,他近期服务的一位客户在同意将原价13.8万元的车位免费转让后,房源挂牌两周即成交。

从“抢车位”到“轻松买”

仅仅数年前,武汉三环以内的车位售价还在15万元至20万元浮动,二环内的价格更可上探至三四十万元,热门地段常常“一位难求”。

而根据武汉市公安局交管局统计,截至今年9月,该市汽车保有量已突破460万辆,几乎每3个人就有一辆车。

上路车辆逐年增多,为何车位反而降价促销?

“车位配比政策的调整、住户停车习惯的变化以及年底开发商资金回笼的需求,让市场出现了这一改变。”中指研究院华中市场分析师李国政认为。

根据当下的住宅停车配建指标,项目建筑面积越大,规划的住宅停车位数量越多。以往,许多老小区一户都分不到一个车位,而现在武汉新建的商品房住宅小区车位配比都在1:1.2以上,基本能满足现阶段住户的停车需求。

近年武汉不断丰富的公共泊位,也一定程度上稀释了居民在小区内停车的需求。对二环内不少新小区的住户来说,相较于动辄五六百元的停车月租,公共停车场全天25元封顶的价格具备不小的竞争力。

同时,车位作为商品房市场上相对容易变现的资产,往往容易“随行就市”,成为开发商与客户议价的重要砝码。为跟上9月以来武汉楼市的新政福利,搭上“金九银十”的顺风车,开发商自然会更积极地调整车位售价。

“福利当前,买方也需擦亮双眼。”李国政建议,购房者最好提前做好功课,注意车位的产权性质、位置、过往交易历史等信息,以免期望落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