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现在环境优美,邻里关系和谐,文体活动也越来越丰富。”在前不久社区举办的庆祝“村改居”15周年大型文艺晚会上,52岁的武汉市汉阳区潮江社区居民邱启波深有感慨。

为配合东风本田二厂、亚心总医院、华中数字产业园等武汉市重大项目和江城大道开工建设,汉阳区潮江村于2006年启动拆迁,2008年正式撤村改居。为配合拆迁改制工作,村集体企业——武汉潮江商贸集团有限公司也顺势成立。

作为汉阳区首个拆迁还建社区,15年巨变,邱启波是亲历者,更是见证者。邱启波说,过去的潮江村以蔬菜种植为主,居住环境恶劣,道路都没有。如今的社区路网发达,交通便利,小区环境优美,居民生活惬意。

深耕党建引领

强化攻坚根治拆迁难题

“潮江村几代人都靠耕田养鱼在这片土地扎根,村子要拆迁了,失地以后的村民何去何从?不少人心存疑虑。”潮江社区党总支书记杨云兰说,失地村民的就业、社保、安置等难题都摆在面前,困难、矛盾渐渐显现。

为做好拆迁工作,社区与村集团公司成立联合党支部,党员挨家挨户上门宣讲补偿政策,耐心引导群众算好征地搬迁的经济账、发展账、环境账和时间账。通过政策宣讲、党员带头、干部包保、相关单位协同配合等方式做好动迁工作。为消除村民顾虑,党员带头签字,率先拆迁、清苗、搬家过渡。

“将组织建设、班子建设贯穿于城中村改造的全过程。通过党的组织和工作有效覆盖和延伸,将党员群众牢牢团结凝聚在周围。”杨运兰表示,社区坚持把党组织建在群众中间,直面问题,解决问题,及时回应居民诉求,有效破解拆迁还建难题。太子湖畔星苑小区还建房开发商资金断裂,导致居民群众未能按期入住,联合党支部一方面通过法律途径确保交付完成,另一方面引入新开发商做好后续维保工作。还建房质量有问题,社区和集团公司垫资进行修缮。2022年,集团公司出资4100万元对还建房外墙渗水问题进行统一维修。

做大集体经济

构筑“共生共荣”保障机制

“村集体企业与村民是共生共荣的关系,集体经济发展壮大,股民收入也会相应增加。”武汉潮江商贸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宋武汉说,作为城中村改造的集体企业,一方面要抓投资保就业,确保集体经济不受损失,同时拿出一定比例工作岗位面向村民解决就业问题;另一方面要抓好民生需求,为安置居民谋幸福。

武汉潮江商贸集团有限公司抢抓发展机遇,坚持多元经营,积极推进集体产业向高端转型,企业发展迈入快车道。集团公司的哈工大机器人集团武汉产业基地项目、潮江工业园A区和B区等重大产业有序推进,世纪潮江广场及其附属楼、绿地悦澜湾潮江广场等重点商业经营良好,其他产业齐头并进,较好地保障了股民收入。

在做大集体经济“蛋糕”的同时,也尽力分好每一块“蛋糕”,让全体居民共享发展成果。从2010年起,武汉潮江商贸集团有限公司结合集体企业收入情况,每年向全体股民兑现发展成果,不间断发放生活补助。随着公司的快速稳定的发展,年度集体收入也不断攀升,对应发放股民生活补助的金额也同步提升,同步也将福利范围扩大到“体检费”“大病住院报销”等,让企业发展的成果惠及全体股民。

搭建四方联动

托起居民“稳稳的幸福”

潮江社区积极搭建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企业、集体企业(潮江集团公司)四方联动治理平台,不定期召开四方联动会,形成“工作有组织、运转有机制、服务有保障”的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在党组织引领和党员带动下,小区自治有了“主心骨”,小区事务有了“带头人”,实现从“忧居”到“优居”的历史性跨越。

打造篮球场、羽毛球场、乒乓球室等社区健身活动场所,满足居民多元化运动需求;打造象棋小屋,点亮小区众多棋友微心愿;设立“同心议事亭”,邀请居民共同参与基层治理……近年来,潮江社区联合集团公司实施多件民生项目改造,不断提升居民幸福感。

曾经的潮江人“挑堤防汛”“种菜喂鱼”,在历经“房屋拆迁”“还建房过渡”,走过“城中村改造”“股份量化”等特殊时期,已然完成从田间到高楼的身份转换,实现“农民”变“居民”、“村民”变“股民”、“村庄”变“社区”、“管理”变“治理”的历史性蝶变。

(选自湖北日报客户端汉阳频道作者李晓军黄雨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