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6日上午,2023年四季度全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举行。湖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蒙徽出席并宣布集中开工。湖北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忠林讲话。湖北省委副书记诸葛宇杰出席。

今年以来,湖北省经济运行保持增速逐季攀升的良好势头,项目投资发挥了重要支撑拉动作用,全省在建亿元以上项目达到1.2万个,其中百亿级项目126个、总投资2.03万亿元,均创历史新高;1至9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5.5%,高于全国2.4个百分点,居中部第一。这次集中开工亿元以上项目2076个、其中百亿级10个,总投资1.06万亿元,均超历史同期;61.4%的投资集中在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光电子信息等优势产业和新兴特色产业领域,对于产业转型升级、创新驱动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王忠林说,投资是扩内需、稳增长的重要引擎。这次集中开工的重大项目,规模体量大,质量结构优,带动效应强,必将为全省经济进中提质、行稳致远注入新的强劲动能。全省上下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责任感,抓住当前项目施工黄金期,更大力度抓项目、扩投资、促发展,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要千方百计抢时间提进度,压实责任、清单管理,加强项目开工率、纳统率、竣工率和用电量、用水量“三率两量”精准调度,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要用心用情优服务强保障,深化投资项目绩效综合评价改革,强化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流程能简则简、要素应保尽保,推动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要聚焦聚力谋项目增后劲,紧扣省委关于流域综合治理和统筹发展、三大都市圈建设、城市和产业集中高质量发展等决策部署,谋划实施更多锻长板、补短板、强功能的重大项目,为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此次集中开工活动主会场设在武汉经开区智能汽车研发和智造产业基地项目现场,其他市州分会场同步举行。省领导郭元强、王祺扬、邵新宇分别在主分会场参加开工活动。武汉市市长程用文,省发改委和襄阳、宜昌、十堰、黄石市负责同志介绍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情况。采埃孚集团被动安全事业部高级副总裁艾博文介绍武汉经开区智能汽车研发和智造产业基地项目情况,该项目由采埃孚亚太集团和武汉车谷城发集团有限公司合作投资建设,计划投资100亿元,建设智能汽车核心零部件生产研发基地和汽车软件研发中心、孵化中心、产业服务中心等,建成达产后预计每年可实现营收220亿元。(湖北日报记者杨念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