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30日,鄂州开通首条跨区务工专线“梁子湖区太和至葛店务工专线”。

这条专线总里程65公里,首末起止点为梁子湖区太和区府路、葛店唯品会公交停靠点,途经太和区府路、S314、G316、月山湖大道、S120、S257、创业大道、高新大道、建设大道、高新三路、陶塘大道,共设9站,配车数3台,每天8班次,实行5元一票制,惠及全年务工人员6万人次。

梁子湖区是传统的农业大区,外出务工人员多;而葛店开发区是国家级经开区,用工需求大。久而久之,梁子湖区与葛店之间,就形成一定规模的季节性、临时性的就业用工群体。

这一群体日常往来通勤如何更加便利?这引起了梁子湖区党委政府高度关注。经前期调研后,该区决定拿出财政资金,购置公交车,主要针对沿线务工人员提供公交化通勤服务。

“我在葛店物流公司做分拣员,这个行业季节性很强,需要来回跑。以前从梁子湖过去上班,要先坐车到鄂州城区,再从城区转车,路上需要近3个小时,很不方便。现在好了,在家门口出发到葛店2小时,5块钱就够了。”乘坐首班车的50多岁村民王金元说。

家住太和集镇的金安心有相同感受。“我在葛店打零工,每次过去几个人拼车,来回一个人得花费100多元,成本太高了。现在坐专线,又便宜又方便!” (湖北日报记者夏中华、通讯员胡倩、李君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