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湖北美术学院主办的武石作品展“一根钢梁的中国故事”5日在该校美术馆开展,共展出武石经典名作、写生画稿及精品力作220余件,部分作品为入藏后首次面向观众展出。


武石作品:《大桥工地》水墨速写


武石(1912-1998)原名冯子树,是中国现代新兴版画的先驱,他早年在上海美术专科学校就读,毕业后积极投身抗日救亡运动,曾参加过新四军。期间,任鄂豫边区《七七报》美术编辑,创办了《七七画报》,著有《武石诗草》,作品《麦收》《田地回老家》等。武石1957年创作的套色木刻《最后一根钢梁》表现了武汉长江大桥合龙最后一瞬间的壮丽场景,成为新中国版画艺术的经典名作。



展览现场


2022年,湖北美术学院美术馆在研究武石家属捐赠作品过程中,发掘出150件武石先生反映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主题的珍贵写生画稿,特别是其中与《最后一根钢梁》密切相关的18件武汉长江大桥工地速写,直接反映出艺术家饱含激情持续关注国家重大项目,不畏艰辛常年深入建设一线的大量实地写生积累,揭示了经典名作《最后一根钢梁》诞生背后的秘密。

此次展览首次深入研究武石先生《最后一根钢梁》《武钢扩建中》《麦收》等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经典作品,并将其反映新中国湖北工业、农业、水利诸方面重大建设成果的代表作与相关写生素材及其文献史料共同展示,深入探寻武石先生写生和创作之间的关系,反映以武石为代表的老一辈艺术家在时代变迁中如何传承、拓展重视写生、关注社会现实的艺术理念,如何用版画与中国画的绘画语言来表现新中国经济建设成就的艺术历程。展览显现了以武石为代表的老一辈文艺工作者坚持弘扬时代主旋律的使命感,将为新时代艺术家更好地讴歌社会主义建设成果提供具有研究价值与指导意义的借鉴案例。



展览现场


展览期间,“‘一根钢梁的中国故事’武石经典名作及写生画稿研究展”主题研讨会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老一辈艺术家创作的影响、藏品资源的抢救性保护和利用等话题展开讨论。(中新网湖北黄晓仑 王源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