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省委工作安排,11月5日至6日,湖北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忠林率团在上海参加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参观展区并开展经贸洽谈活动。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向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致信精神,用好进博会这个世界级开放大平台,深入开展经贸合作,加快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5日下午,王忠林一行来到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先后参观了施耐德电气、霍尼韦尔、西门子、思爱普、通用电气、阿西布朗勃法瑞、罗克韦尔、三星、辉瑞、阿斯利康等国际知名企业展台,听取新技术、新产品介绍,与参展企业深入交流。王忠林介绍了湖北省突破性发展光电子信息、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生命健康等重点产业,构建“51020”现代产业集群的相关情况,诚挚邀请相关企业到湖北考察投资、深化合作,共享发展机遇、共创美好未来。随后,王忠林来到进博会湖北展区,察看展陈情况,要求相关单位精心组织参展采购、招商推介等活动,充分展示湖北良好的发展环境和开放优势,切实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为湖北开放型经济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注入强劲动能。

6日,省政府在上海浦东新区举办2023进博会湖北国际经贸合作洽谈会,王忠林出席并致辞。他指出,开放合作顺应时代发展之道、激发经济活力之源、架起文明交融之桥,是越走越宽的人间正道。湖北地处中国中部、长江中游,产业基础雄厚,创新活力迸发,交通物流通达全球,得中独厚、优势叠加,是海内外企业投资兴业的理想之地。当前,湖北正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外开放的重要论述,锚定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目标,积极融入世界、拥抱世界,持续奏响开放融通最强音。

我们将全力构建内陆开放新沿海,坚持内引外联、双向开放,深度对接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加快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枢纽;全力拓展经贸合作新空间,持续扩大外资市场准入,推进内外贸一体化发展,与国内外企业全面深化能源、科技、产业、基础设施、文化旅游等领域务实合作,实现更高水平共赢发展;全力打造优质服务新标杆,积极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让大家在湖北投资放心、发展安心、生活舒心。

洽谈会上,日邮物流、英中商业发展中心、法国液化空气集团、上海数据集团负责人致辞;武汉市、襄阳市、宜昌市、鄂州市政府和东风汽车、中信科、容百集团、集度汽车、湖北港口集团负责人作了投资招商推介。世界500强、跨国公司及长三角地区知名企业和商(协)会机构负责人等约400人参加洽谈会,24个重点项目现场签约,签约金额达696亿元。

副省长陈平,武汉市市长程用文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