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新城建设,交通基建先行。6日,长江日报记者从武汉城发集团所属市政集团获悉,位于武汉新城、连接武汉与鄂州的科技一路(卢花咀东路—行政区边界)项目主车行道铺装已全线完工,武汉段主线具备通车条件。

科技一路项目由武汉光谷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投资,西起卢花咀东路,东至行政区边界,是武汉市连接鄂州市的重要道路,也是省区域发展办“武鄂硬联通”三年行动方案的入库项目。道路全长约1440米,工程主要建设内容包括道路、桥梁、交通、给排水、绿化、照明、电力、电信等配套工程。

记者在现场看见,主行车道为双向4车道,路面整洁宽敞。主行车道两旁,施工人员正在对辅道一车道、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加紧施工,绿化、照明灯配套也在同步进行。

市政机施公司项目负责人胡昱成介绍,科技一路其中一段需“跨过”武鄂高速,为了避免大量高空作业,减少对生态环境的破坏,项目跨高速段采用步履式顶推施工工艺,在一端将桥体拼装起来后,用步履式顶推器将其整体向大桥的另一端运送。历时98个小时不间断施工,有效解决了高速桥上吊装的难题,既不影响武鄂高速通行,也节约了成本。

科技一路东端与鄂州市边界接壤,项目所处位置原来是一片荒地。胡昱成表示,现在通行光谷与鄂州之间只能走高新大道和武黄大道,每天早晚高峰两条大道均存在不同程度的交通拥堵。“目前,鄂州市正在同步修建人民西路,将与科技一路相连。这样,光谷与鄂州就多了一条东西方向的联通路,不仅能缓解两地往来的交通压力,且位于鄂州市葛店开发区的上百家企业与光谷有着产业链协作关系,随着一体化运输体系逐步完善,会加速武鄂千亿级光电产业发展。”

据了解,科技一路项目将在年内全面完工。建成通车后,左岭新城片区至葛店的车程将缩短为5—10分钟,逐步完善的一体化交通体系将进一步助力武汉新城的建设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