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7日,湖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蒙徽主持召开省委专题会议,听取试点县市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就地城镇化、推动城镇和产业集中高质量发展的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省委副书记诸葛宇杰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县城是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心和城乡融合发展的关键节点。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就地城镇化,是顺应城镇化发展规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有力举措,是扩内需转方式、推进四化同步发展的重要抓手。试点地区和省直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此项工作的重大意义,进一步明确推进试点工作的总体思路,找到找准工作切入点,在实践中不断完善政策措施,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会议强调,要围绕推动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就地城镇化,加快推进城镇和产业集中高质量发展,促进县城扩容提质,不断增强县城的吸引力、集聚力,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和动力源。要着力集聚人口,针对外地返乡人员、农业转移人口、外来人口的实际需求,制定完善相关政策措施,提升县城教育、医疗、就业、养老等公共服务能力水平,吸引更多人口到县城安家落户。要抓紧制定县城绿色低碳建设的规范和标准,建立适合县城特点的规划建设管理体系。要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主导产业,更加注重强农惠农富农,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省领导邵新宇、吴海涛、盛阅春、张文彤出席会议。(湖北日报记者张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