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7日,武汉市第十四次妇女代表大会在武汉会议中心开幕,500余名来自武汉市各行各业的妇女代表参会。

本次参会的代表,结构特色更加鲜明。75名妇女工作者中,市、区、街道(乡镇)、社区(村)妇联和妇女小组均有代表,占比14.15%。各行各业以及新领域、新阶层、新群体中的代表比上届增长了4.76个百分点,涵盖工业、农业、商贸、科技、教育、医药卫生、新闻出版等20余个行业领域。新领域、新阶层、新群体代表显著增多,其中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群体为首次当选妇女代表。

知识结构明显提高。代表中具有大专及以上学历者比上届提高6.44个百分点,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代表是上届的3倍。代表中具有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者比上届提高3.35个百分点。

先进性更为突出。代表中获市级以上劳动模范、三八红旗手、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的有226名,占比42.64%,比上届提高13.34个百分点。

年轻代表数量增多。“90后”代表53名,比上届翻了一番。其中,最年轻的代表为“00后”。

武汉市第十四次妇代会代表、武创院中心主任张丽说:“作为一名女性科技工作者,这5年来,我深深地感受到了巾帼建功立业的显著成效,广大妇女服务大局更加主动。”

妇代会期间,武汉市将举行“跟党奋进新征程 巾帼建功新时代”巾帼示范宣讲暨代表活动。以“建功新时代 共建英雄城”“弘扬新风向 共筑幸福家”“逐梦新征程 共创巾帼美”三个篇章为主线,邀请全国最美家庭代表、武汉市最美巾帼奋斗者等各领域的优秀与会代表,讲述自己的奋斗故事、心路历程,鼓舞召唤更多武汉女性以新时代追梦人的姿态,为建设新时代英雄城市不懈奋斗。(湖北日报记者刘洁、通讯员武芙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