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7日,记者从襄阳市人社局获悉,前10个月,襄阳新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5313笔,金额达53.9亿元,创同期历史新高,吸纳带动各类就业人员45796人。

“申请贷款300万元,不仅帮助我们渡过难关,还进一步扩大经营规模,新增用工41人。”襄阳市昕泽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文静说。

该公司主营电动车充电桩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销往欧洲、东南亚等地。近两年,企业面临一定经营压力。作为襄阳创业担保贷款的重点扶持对象,今年1月,了解该公司的需求后,人社专员上门收集资料提交审查审批,经过综合评估,一周之内为其成功放款300万元。

融资难、融资贵是制约中小微企业发展的难题。襄阳市降低小微企业申请创业担保贷款门槛,明确在该市行政区域内登记注册、12个月新招用职工人数达到现有在职职工人数15%(超过100人的企业达到8%),并为其连续正常缴纳3个月以上社会保险费的小微企业,可申请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所有在襄创业的人员,均可申请最高20万元、合伙创业最高3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

据介绍,襄阳人社部门还推出银行“首办”模式,小微企业线上发起贷款申请,系统实时比对参保、吸纳就业情况后,担保机构尽职调查、金融机构贷前调查等实现“多审合一”,办结时限由60个工作日缩减至7个工作日。(湖北日报记者雷闯、张宵祎、通讯员金雪竹、王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