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8日,由上海市人民政府、湖北省人民政府、生态环境部共同主办的2023中国碳市场大会在上海举行。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忠林应邀出席致辞并启动大会。

王忠林代表省委、省政府,对大会举办表示祝贺。他说,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充分彰显了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大国担当,对于促进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促进产业加速提档升级、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湖北作为全国首批碳交易试点省份和全国碳排放权注册登记结算系统所在地,近年来扎实推进碳交易试点、中碳登建设和碳产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为实现“双碳”目标作出积极努力。

王忠林表示,本次大会聚焦“建设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主题,共谋合作大计、共襄发展盛举,必将为谱写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新篇章、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强劲动能。湖北将坚定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此次大会举办为契机,持续完善中碳登平台功能、提升碳市场服务水平、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打造全球碳交易注册登记中心和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碳市场中心、碳金融中心,推动生态高颜值、生产高价值、生活高品质互促共进,为建成更加有效、更有活力、更具国际影响力的碳市场作出更大贡献。

自2011年获批成为全国首批碳交易试点省份以来,经过多年探索实践,湖北碳市场已累计实现成交量3.8亿吨、成交额92.9亿元,分别占全国试点市场的42.6%、42.4%;中碳登建成全国碳交易与碳资源配置“底层数据库”,统筹管理全国2533家企业账户,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碳排放权登记结算机构;全省设立5只碳基金,汇聚碳领域头部企业100余家,初步形成碳交易、碳核算、碳金融等产业链。在碳市场机制带动下,全省碳排放强度下降40%,绿电装机容量占比超过60%,以年均3%的能耗增速支撑起年均7.3%的经济增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人心。

本次中国碳市场大会邀请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各省(区、市)政府碳市场管理部门、国内外碳市场交易机构、第三方机构、企业、金融机构代表及专家学者等约400人参会,旨在全面展示全国碳市场建设工作成效,进一步加强交流研讨、增进社会共识,推动碳市场领域国际合作,增强我国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中的国际影响力。

副省长张文彤参加活动。

(湖北日报记者杨念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