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开幕式现场。(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肖丽琼 摄)

  与数字人“周鸿祎”对话。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肖丽琼 摄)

在生机盎然的数字社会中,湖北已快步跑入第一方阵。11月8日,步入第十个年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在浙江乌镇举行。会上发布《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3》和《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23》蓝皮书,全面展示一年来中国和世界互联网发展的新态势新进展。在最新发布的中国互联网发展指数中,湖北互联网发展水平位居全国前列、中部第一。

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夏学平介绍,在2023年中国互联网发展指数综合排名中,广东、北京、江苏、浙江、山东、上海、福建、四川、天津、湖北的互联网水平位居全国前列。在6个分项评价指数中,湖北在基础设施建设指数、创新能力指数、数字经济发展指数、网络安全指数等4个维度中进入全国前十。这是该指数发布以来,湖北第六次在榜。

蓝皮书还详细介绍了湖北过去一年在互联网发展方面的成就。湖北以数字经济赋能高质量发展,加速智慧社会建设;全面开展 “千兆城市”建设,实施中小城市云网强基行动,促进全省所有县级城市云网融合加速演进,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保障能力下沉到县级城市,持续推动农村网络覆盖水平提升;武汉正式获批创建国家区块链发展先导区,华中地区首个“星火·链网”骨干节点在汉阳率先上线;推动数字核心产业聚优势、提能级,武汉光电子信息产业集群获批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持续推进跨域通办,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不断提高,政务事项办理效率和便捷度大幅度提升;加快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步伐,加强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湖北分联盟、人工智能产业联盟、武汉人工智能研究院等先后成立,不断加强数字湖北智力支撑。

(湖北日报记者 肖丽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