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4日,2023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湖北分会场在华中科技大学启幕。开幕式上,湖北多所高校与海外高校院所、机构举行集中共建与签约仪式,现场气氛热烈。

开幕式上,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周静介绍,2022年,在省委、省政府领导和教育部指导下,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湖北大学和武汉科技大学等4所高校,首次成功举办了“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4场分论坛,推动我省高校与国外高校产学研用深度融合,15所湖北高校393名研究生实现了中外导师联合培养。今年,我省首次以“开幕式+分论坛”的形式举办此次会议活动。

此次开幕式的主题为“开放创新 融合发展”,聚焦产学研用融合促进创新型人才培养、校企合作促进科研成果落地转化、国际产学研用合作增进人类福祉3个议题。欧洲科学院院士、柏林洪堡大学教授、华中科技大学未来技术学院、工程科学学院外籍院长尤根·库思在致辞中,重点介绍了华中科技大学未来技术学院科教协同、产教融合的新工科人才培养模式及着力培养驱动科学研究、引领未来科技和产业变革的人才培养目标。

来自24个国家和地区的高校、企业、科研院所的校长、院士、专家学者等200余人齐聚一堂,深入探讨产学研用一体化的机遇与挑战。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湖北大学、武汉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6所高校分别牵头8个专业领域,在湖北分会场活动期间举办25场分论坛。

开幕式上举行了2个科研合作平台揭牌仪式,分别是华中科技大学(基础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与法兰克福大学共建中德心肺科学联合实验室,武汉科技大学与南非比勒陀利亚大学、尼日利亚圣约大学、埃及艾因沙姆斯大学共建中非低碳冶金中心。

同时,中外高校院所、机构还共同签署了18份合作协议,如华中科技大学与新加坡国立大学本硕联合培养协议、武汉大学与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合作协议、武汉理工大学与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金融学本科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协议等。

签约仪式后,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南安普顿大学教授David Payne爵士,华中科技大学应用技术研究院院长、科学技术发展院副院长林磊教授,美国光学学会首席执行官Elizabeth Rogan教授,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激光极端制造研究中心主任李琳教授分别做了主旨报告。

据了解,2018年,教育部创新教育开放合作举措,创办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旨在推动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聚焦产业需求、经济发展和科技创新,开展深度合作,搭建中外学术交流及合作对接平台,实现多元主体的合作共赢。5年间,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打造了聚天下英才协同创新、实现中外互利共赢的国际合作平台,汇聚来自全球86个国家和地区的1600多所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高水平专家,交流分享产学研用合作经验,建成128个中外联合实验室,通过中外“双导师”联合企业导师计划创新人才联合培养模式。

(湖北日报记者 方琳)